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資訊科技革命後的烏克蘭防衛戰爭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hotoAC
今天有網友貼文標示我說:證明李忠憲老師之前呼籲電信設備應該禁止有敵意國家廠商的觀點。
我在二月的時候接受媒體訪問: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受訪說,「中國製無人機理論上要全面禁止」,但台灣沒有堅壁清野的概念,應清查無人機功能,全面做出規範,不像現行只規範飛安。
看到最近網路上的消息:中國大疆系列的無人機有一個功能叫做 AeroScope,藉由這個功能,針對 AeroScope 功能設計的專用站台就可以看到該空域內的所有大疆無人機(包括其他 RTK 資訊廣播協定的無人機)的航向、航高、航速與註冊資料,甚至包括操作者的即時位置資訊。大疆偷偷把註冊購買者是烏克蘭的 AeroScope 站台功能關閉了,但俄羅斯方面並沒有被限制,等於讓烏克蘭方面變成瞎子,處在不利的地位。無人機目前很多在烏克蘭拿來丟炸彈或汽油彈,是一種攻擊的武器。除了大疆以外,土耳其 TB2 無人機證明是烏克蘭攻擊俄羅斯坦克的利器。
除了無人機以外,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的抵抗是全面性的,在手機上,在戰場上,在城市街道上進行。通過圖片和影像與烏克蘭防衛軍民分享俄羅斯部隊調動信息,還在社群媒體的推動下開展宣傳活動,訊息的洪流可能會影響戰爭的進程。
烏克蘭人把被俘的俄羅斯士兵、死去的兒童以及其他戰爭的畫面傳到全世界,烏克蘭的用戶直播當地正在發生的事情,當地人正在經歷的恐怖場景。烏克蘭的總統可以直接向世界所有人訴求他們的處境,遠端在戰場到各國或國際組織演講,那種反侵略的道德高度,影響了全球的人民和政治領袖,這是以前的戰爭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我們在反服貿擋下了中國的電信服務,但終端的手機設備並無法全面禁止,無人機的情況也是一樣,但如果戰爭來臨的時候,我們不知道這些敵人控制軟硬體的設備,會為台灣帶來什麼樣的風險。
現代世界資通訊遠端聯網的設備安全已經超越竊取資料的範圍,可能造成很大的傷害,很多真的需要立法規範!
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