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民法官2023年上路 司法院打造人民參與法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法官法」將於2023 年上路,新北地方法院斥資 500 多萬元,改造院內5樓法庭區,今天下午開箱亮相。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希望讓國民法官感受法庭莊嚴,同時也是友善可親。

「國民法官法」將於民國112年上路,新北地方法院改造院內5樓法庭區,1日下午舉行開箱啟動儀式,司法院長許宗力(前中)表示,希望打造「人民參與」的司法殿堂,讓國民法官感受法庭莊嚴,同時也是友善可親。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法官法」將於2023 年元旦正式上路,未來年滿 23 歲的民眾有機會獲選為國民法官,與法官共同審判特定刑事案件,並一起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及刑期。

為了讓法庭符合國民法官入庭審判需求,新北地院斥資新台幣 500 多萬元,改造院內 5 樓法庭空間與資訊系統,今天下午舉行開箱啟動儀式,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等出席。

許宗力致詞指出,國民法官法即將實施,選出國民和專業法官一起審判,司法院希望打造「人民參與」的司法殿堂,讓國民法官感受法庭莊嚴,同時也是友善可親。

許宗力表示,考量每個地方法院既有硬體、空間不同,指定新北、高雄及南投地院為示範法院,輔助各法院設計符合環境需求、展現各自特色的國民法官法庭。

許宗力說,圓弧形雙層主法檯是國民法官法庭的設計重點,國民法官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清楚看見法庭動態;坐在中間的審判長,也能夠隨時關照國民法官需求。

至於檢、辯席位的扇型配置,也使所有參與者都能夠聚焦於法庭上攻防,更有助於實踐證據裁判、公平審判的核心理念。

蔡碧仲致詞表示,國民法官法庭設計以白色、木質調為基底,象徵公開透明、溫暖且富有人性。

蔡碧仲說,法庭空間與以多元運用原則,規劃選任會場、詢問室、評議室、休息室、專用動線及安全通道等關連場域,顧慮到不同使用者的需求,且配備「無障礙設施」,實現國民法官制度多元、同理及包容的精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