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新年上班的第一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的新年我收到好幾次那張外星人的梗圖:

外星人 A:他們在慶祝什麼?

外星人 B:慶祝他們行星繞行恆星又轉了一圈!

外星人 A:就告訴過你,他們不怎麼聰明。

新年的慶祝活動,通常會有家庭跟朋友的聚會,還有精緻的食物,像我這種早睡早起一成不變規律生活的機器人,遇到新年往往是一種挑戰,尤其參加跨年的活動。今年一開始我是在 15 分鐘的煙火底下度過,那種光明燦爛的火花在頭上一朵朵展開,有無比的感動,對於新的一年也充滿了期待。

新年的慶祝活動可追溯到羅馬時期,文獻上最早的新年慶祝活動在公元前 153 年的 1 月 1 日舉行。在此之前,羅馬人在三月初慶祝新年的開始。從公元前 153 年開始,執政官的任期從一月一日開始,後來在帝國時代,都會舉辦新年的盛大慶典。

新的一年的確是因為地球繞行太陽一圈的循環,慶祝這樣的活動是否不聰明?見仁見智。我們家的小孩認為玩傳說對決,比去看什麼跨年煙火舒適、簡單、方便,而且有趣好玩多了!缺少歲月摧殘的痕跡,看法就是這麼樸實無華,跟外星人一模一樣。

人們對時間結構有基本的需求,生活和經驗就是這樣組織起來的,看看圓圈在哪裡結束,舊的結束和新的開始。每年大自然的重新覺醒、溫帶植被循環、播種和收穫、熱帶雨季和旱季的交替。對於地球來說,天文年和太陽回歸是自然界最強的生物時鐘。

時間不僅僅是一條源源不斷的河流,一條不歸路,不只是一條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的長線。必須結束,然後才能重新開始,我們生活在循環,而不是線性時間。

煙火在歐洲的巴洛克和洛可可時期特別受歡迎,因為這是一種誇張到不行的美麗事物,在婚禮或軍事勝利等場合,都會舉辦盛大的煙火派對。

一年交替之際,夜晚的照明非常奇妙,這些令人驚訝的光芒形狀,加上如同大炮一樣的聲響,可以驅除惡靈,帶來光明。

今天是 2022 上班的第一天,清晨去跑步,然後坐高鐵北上,我的大學同學,現在台大電機系的系主任,請我喝下午茶,演講,之後再吃一頓豐盛的朋友聚餐,真是一個令人感到快樂的工作天,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結束是完全成功了!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