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罷韓投票6日登場 有投票權勞工應放假

高雄市6日將舉行罷免市長韓國瑜投票,高雄市選委會5日提醒民眾,要配戴口罩才能進入投票所,並記得攜帶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天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日,勞動部今天提醒,已指定選舉投票日為勞基法所定放假日,雇主應讓有投票權且當天原屬工作日勞工放假一日,若勞工出勤,雇主應給加班費。

勞動基準法第 37 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勞動部過去已指定選舉投票日為勞動基準法所定放假日。

明天就是罷韓投票日,勞動部今天說,具有投票權且當天原屬工作日的勞工,雇主應依勞基法讓勞工放假一日,工資照給。

工資計算方式主要分成兩種類型,勞動部表示,若是投票日當天原屬勞工的工作日,雇主應加倍發給出勤時段的工資;若投票日當天原屬勞工的休息日,就要視工作時數依現行有關休息日出勤加給的規定計算。

舉例來說,若投票日當天是勞工工作日,勞雇雙方約定當天出勤 8 小時,勞工外出投票 2 小時,返回工作 6小時,雇主須加給 6 小時的工資;若是休息日,則依勞工加班時數,前 2 小時給 1 又 1/3 倍工資,後 4 小時給1 又 2/3 倍工資。

另外,若勞工上班班別是跨日班或是中午 12 時才上班,只要投票日當天屬於勞工工作日,投票日的午前零時至午後 12 時的連續 24 小時間有工作,雇主就須視勞工工作時數給予加倍工資。

勞動部提醒,雇主如果未依法給假或給薪,可處新台幣 2 萬元以上、最高 100 萬元的罰鍰,並應補給工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