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正二專欄》改善軍中文化必須以治本方法改革國軍

圖片來源:中央社

磐石艦染疫事,涉及政治鬥爭、疫情的防治與人民的不理性、台灣戰力與安全的維護及軍中醬缸文化糾結在一起的問題。

磐石艦官兵在密閉空間生活作息那麼長的時間,武漢肺炎傳染性如此強,很難避免沒有疫情發生,發燒生病更是司空見慣。因此,支隊長、艦指部與國防部,在疫情爆發時,就應勇敢誠實地面對問題,就軍艦密不透風的生活與作業情形,據實以報官兵生病情形與通報資料等,並勇於承認靠岸時檢疫過於鬆散。所以這是磐石艦病例通報不實、檢疫不周及台灣軍人不夠誠實的軍中文化問題。

蔡總統雖是三軍統帥,但她沒負責軍隊管理,這次防疫的一些破口是軍隊長期累積的行政管理問題。在野黨卻見獵欣喜,無限上網到小英總統,胡亂指責國軍,影響國軍戰力,很不應該。

尤其是台灣面對中共三不五時以戰機、軍艦繞台的威脅以及頻繁的南海軍演時,磐石艦除敦睦邦誼外,應負有戰略上的特殊任務,政府固然要檢討本案,但國人不能過於苛責守疆衛國的國軍,影響他們士氣,讓中共有機可乘。這種不夠理性、嚴苛的要求,在危機四伏像武漢肺炎肆虐的時候,可以督促政府發揮行政效率,竭盡所能保護人民的健康。但在一般承平時期,政府如因在野黨、媒體與民眾的抨擊醜化,院長、部長更換頻繁,政策將無法連續,受害的反是全民。

 

海軍敦睦艦隊共27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總統蔡英文親自發表敞廳談話表示,她是三軍統帥,「國軍的事就是我的事」,國軍在防疫工作上做了很多事,但這次有如此多違失,她要致上歉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川普有為美國軍艦確診幾千人道歉嗎?美國死了五萬多人,沒有人叫川普與州長下台。因為美國人民尊重民主機制的運作與政府部門的分層負責,以及國會跟輿論的監督。

當然,美國民眾與輿論監督批判政府不夠嚴厲,以致防疫仍有一些破口,無法遏阻疫情擴散。因此,台灣人民應感謝政府防疫做得那麼好,固然仍應督促政府確實檢討石磐艦的防疫破口,以免疫情擴散,但民眾不應隨著反對黨及一些媒體起舞,無限上網地獵巫,亂傳假訊息,引發社會不安,影響政府防疫工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磐石艦防疫缺失所涉及的軍隊管理是結構性問題。

國軍體系較為封閉保守,無法配合時代的演變與社會需求,與時俱進。

既然這幾年軍隊屢出問題,小英總統第二任期應下定決心,從軍校招考、養成教育等軍人品質的提升著手,並在不影響指揮系統與戰力維護原則下,針對軍中的封閉性、做事不夠精準周延、欺下瞞上、遇事推諉等軍中文化,以科學方法找出較靈活周延的管理機制。用四年時間循序漸進改革,方能改進軍中為人詬病的文化,讓國軍邁向現代化,提升戰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