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中國疫情透明 澳洲官員籲中國外交官反省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洲政府近日倡議調查中國自疫情發生以來的作為,激起兩國官員間的舌戰。澳洲內政部部長杜登重申中國必須提高透明度,並呼籲中國外交官員「反省」( reflect )自身言論。

隨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澳洲政府近日向國際社會倡議,主張比照武器調查員的授權級別,派獨立監察人員調查中國自疫情以來的作為。對此,中國政府指澳洲的建議為「政治操弄」,而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更揚言,澳洲產品可能會因此而受到杯葛。

澳洲外交部長稍早批評中國的「經濟脅迫」言論。今天,澳洲內政部部長杜登( Peter Dutton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澳洲政府的建議,目的是要求中國提高透明度,以便防止日後重蹈覆轍。

澳洲9號電視台( Nine Network ) 今天播出的晨間新聞節目中,杜登受訪時說:「我們希望(中國)保持透明度,要讓各界的質疑得到回應,希望了解疫情的起源,以避免事件重演。」

杜登提到:「除了我們的國家,還有全世界有很多人已死於疫情;有需要向死者的家屬給予一個交待,他們需要知道發生麼事,並且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在明年或後年又再發生。」

杜登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要求。中國大使(成競業)要怎樣回應,隨他的便;但始終不會影響到我們想要爭取的。」他強調,澳洲致力爭取的,是「事件不要重演」。

杜登說,他希望成競業能夠「反省」( reflect )自己的言論。

杜登呼籲:「我們希望與中國保持良好貿易夥伴關係;但作為最好的朋友,或者即使只是好朋友,都應該向彼此坦誠;而我們(澳洲)對於這份關係是坦誠的。」

杜登相信,近日澳洲與中國的爭議,並不會對澳洲出口至中國的貿易造成影響。他說,如果中國政府有意要讓爭議牽連到兩國貿易的話,將會是「頗為讓人意外,而且是難以置信地讓人失望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