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政黨票與自駕車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的同溫層臉友、尢其是意見領袖們紛紛發表他們對於明年大選不分區的投票意向,有的人認為要投票給民進黨,認為這是數學問題,根據以往的投票結果統計,可以最大化所謂的台派席次,直接假設投票的隨機程序是 stationary。

有些朋友要投票給綠黨或基進,認為這是保險問題,不能全部信任民進黨,當然有某些因素是名單上的鄧惠文及成令方。我為四年前呼籲大家一起投票給時代力量感到後悔,因此不會顯露自己政黨票的投票意向。

最近人工智慧的高度發展,自駕車已經是未來的趨勢,坐在自駕車上有點像是選擇政黨票投給誰。在荒謬的生存環境中,人自己無法解決的道理難題,導航的人工智慧程式可能為我們決定嗎?「在只能撞到各種各樣無辜的旁觀者之一的問題,要選擇誰?男人還是女人?老人?還是年輕人?罪犯?信譽不良的人?」

立法院。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個問題並不是新的自駕車問題,而其實是個古老的哲學問題,所謂的「火車軌道選擇問題」,一輛疾駛的火車無法停止,您正站在分軌器的旁邊,不動作全車的人都會死,另外一條軌道上有個無辜的家庭,您要怎麼辦?這個問題很愚蠢,但同時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您選擇不採取行動,那本身就是一種對這些死亡負責的行動嗎?這是一種具有啟發性的思考,它使人們研究如何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以及如何看待有關自己的責任。

儘管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但這是人類的問題,人類難以回答的問題,具有人工智慧的汽車當然也不能真正回答這個問題。

信任是選擇政黨票的核心問題,投票原因不外乎欣賞這個政黨的核心價值,它的過往歴史,正直善良的堅持情況,尤其注意不能訴諸神奇不合理的期待和要求,通常較大有歷史的政黨正反兩面都有較多的思考案例,而小而新的政黨沒有包袱但也缺乏可驗證的實際案例可以參考。

人自己的難題,自駕車無法幫上忙,我寧願冒險跨過雙黄線迴轉,也不希望自駕車要多繞個二十分鐘才回頭。

沒有完美的自駕車,當然也沒有完美的政黨,因為人在荒繆的人生當中有太多沒有答案的難題。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