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客台推年度文學大戲 賴和長孫盼承襲先人精神為台灣努力

左起鍾政均、潘慧如、楊小黎、石知田、張寗、吳政迪、蔭山征彥、王自強、汪禹丞。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客家電視台去年推出時代劇《台北歌手》,榮獲奪金鐘多項肯定,同一製作團隊,今年再度獻上歷史文學大戲《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融合「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五部著作,以輕喜劇的方式呈現經典的文學作品。今(2 日)召開首映記者會,賴和的長孫賴悅顏也受邀出席,並引用祖父的詩作勉勵當代台灣的知識份子,承襲先人精神,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客家電視台的年度戲劇《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串連賴和的五部經典文學作品《豐作》、《浪漫外紀》、《一桿稱仔》、《前進》和《蛇先生》,呈現出 1920 年代,台灣知識分子與農民之間的價值觀衝突,以及市井小民在殖民統治下,為了求生存不惜鋌而走險的無奈。

本劇由林宏杰執導,率領演員石知田、張寗、吳政迪、潘慧如、鍾政均、楊小黎、蔭山征彥、王自強、汪禹丞等人演出。導演林宏杰在每一集的片頭將安排劇情和角色帶出一首賴和的詩、散文或小說,作為切中該集故事的核心主軸,除了向賴和致敬外,更盼望藉戲劇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日本統治時期,多樣面貌的台灣氛圍。

曾在 2010 年勇奪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的吳政迪,飾演賴和筆下具有群眾魅力的農民,詮釋《一桿稱仔》中的人物「秦得參」;而石知田在劇中則有不少被日本警察毆打的畫面,他表示,獄中場景是在原日本時代監獄的大同分局拍攝,因此,當下的情緒很自然地就表現出來了。

石知田、張寗、吳政迪。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女主角張寗在劇中有被電椅刑求的橋段,為了這場戲她也做足功課,特地找了電影《綠色奇蹟》當做參考,直呼「被電的感覺真的難演」!而首次擔綱客語角色演出的潘慧如,坦言一直以來都想挑戰不同語言領域的表演,她也笑說,學客語的壓力實在大到快崩潰,同時更感謝客家電視台的謝國玄老師,不厭其煩地給予指導。

既然時空背景是在日本時代,演員當然也就有日語的考驗,王自強這次扮演一個從日本調派來台灣的日本警察「鈴木亮平」。為了融入該人物在當時的心境,他提到,其實那個時代,台灣人也好、日本人也罷,都有那個時代的「自我生存法則」,也請觀眾期待他在劇中的表現。

鍾政均、蔭山征彥、潘慧如、王自強。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賴和的長孫賴悅顏今天也受邀出席記者會,他在致詞時表示,用前人的創作「再創作」,果然有意思!他更引用祖父賴和在其詠史名篇〈臺灣通史十首〉中,對第七首的詞句所做的修改;原詩作:「旗中黃虎尚如生,國建共和竟不成。天限台灣難獨立,古今歷歷證分明。」而後將之改為:「旗中黃虎尚如生,國建共和怎不成。天與台灣原獨立,我疑記載欠分明。

賴悅顏談及,這是當時台灣知識份子思考台灣前途所留下的紀錄,也希望這次藉由《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能夠帶給當代知識份子有更多的啟發,承襲先人精神,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之長孫賴悅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預計於 4 月 8 日,週一至週四晚間十點播出,客家電視頻道及 YouTube 同步放映。

去年以《台北歌手》一劇榮獲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楊小黎也特別出席,並以甘蔗為禮,希望收視率「節節高昇」,左起鍾政均、潘慧如、楊小黎、石知田、張寗、吳政迪、蔭山征彥、王自強、汪禹丞。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