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委內瑞拉危機影響拉美左派思維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lexandersr

委內瑞拉政治經濟危機加劇,「雙胞總統」之爭陷入僵局,專家指出,拉丁美洲的左派將為馬杜洛(Nicolas Maduro)總統的執拗付出代價。

1991 年柏林圍牆倒塌,東歐社會主義崩潰,引發全球性的政治影響,大多數拉美國家也在此後 10 年轉向支持自由市場的右翼政府。

這段期間,馬克思的「資本論」追隨者也開始換邊站,只剩下「硬頭殼」的卡斯楚(Fidel Castro)和他的古巴革命。

進入 21 世紀後,拉美多國的左派領袖紛紛透過民主選舉,重新取得政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委內瑞拉已故強人查維斯(Hugo Chavez)。

查維斯從 1999 年就職至 2013 年逝世,曾提出「 21 世紀社會主義」理念,成為卡斯楚之外,另一位深深影響拉美左派的領袖人物。

評估委內瑞拉危機對拉丁美洲左派民粹主義政治計畫的影響有不同的標準,但一些分析人士稱,這個地區的左派正在為堅守查維斯主義的委內瑞拉付出代價。

紐約康乃爾大學教授索爾丹(Edmundo Paz Soldan)強調,這些影響可能持續多年,主要原因是目前的左派缺乏更新,「如果拉美左派不更新,委內瑞拉的政治亂象甚至可能影響一整代人」。

「冷戰的新玩具」一書作者、秘魯作家羅布雷斯(Juan Manuel Robles)認為,委內瑞拉危機在每個國家有不同的觀點和影響程度,但大多數國家都不會全面轉向極右或維持極左。

玻利維亞駐卡拉卡斯大使米歇爾(Sebastian Michel)強調,仍由左翼政府掌權的玻利維亞、墨西哥和烏拉圭,可作為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委內瑞拉執政黨與反對派之間衝突的促進者發揮作用。

索爾丹表示,委內瑞拉的現實正在埋葬許多人對查維斯在 1999 年發起的玻利瓦革命初期所抱有的希望的美好記憶,「在未來的幾年裡,要豎起查維斯或卡斯楚當年強調的社會主義旗幟,將非常困難。」

索爾丹認為,新左派必須有新的象徵,致力捍衛女權主義、擴大人權領域、打擊不平等和環境議程,根除與新時代脫節的行動障礙,重新捍衛民主價值觀。

哥倫比亞政治學家普利艾托(Marcela Prieto)也指出,像委內瑞拉這樣的情況將引發人們批評和遠離傳統左派,而任何左翼團體想為委內瑞拉辯護,都將是自殺行為。

普利艾托相信,新左派運動將超越過去的政治意識形態,提出跨環境或性別問題的訴求。

羅布雷斯也認為,委內瑞拉或許會為許多國家的未來帶來另一個正面的政治影響,即新興左翼團體將跳脫傳統拉丁美洲左派政黨的革命奪權思考邏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