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開示悟入 慎選總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六祖壇經》在〈無相頌〉中明記:「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

宇宙萬物,各自有道,而且,自守其道、互不相擾,自然趨於平衡而彼此相安無事。唯獨萬物之靈的人類,離經叛道,不但,設計了各種各樣的武器、以掠奪萬物,甚至,用來黨同伐異而自相殘殺。

這種煮豆燃箕、大動干戈的自相殘殺,在獨裁中國的專制歷史輪迴中,更是屢見不鮮。中國每逢改朝換代,無不以千萬人頭落地為代價,百姓於腥風血雨中,匍匐求生,數千年來面對有如走馬燈似的政權更迭,只能自求多福,人民毫無置喙餘地。

班固在《漢書》中說:「明犯强漢者,雖遠必誅」,中國戰狼外交,狼爪四伸、無遠弗屆,對外國如此,對待與中國有隸屬關係的地方,諸如新疆、西藏、香港等地區,尤有甚之,關門打狗、更是毫不手軟。

在中共眼中,任何的條約保證,都形同廢紙,從共軍進入西藏前、甜言蜜語的《和平解放西藏協議》,到香港回歸前、信誓旦旦的《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不一而足。完全無視老子在《道德經》中殷殷告戒統治者的金玉良言:「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20國集團(G20)峰會即將在新德里召開,「西藏青年大會」(TYC)1日召開記者會,會長貢布頓珠(中)呼籲與會領袖把西藏議題納入討論。圖片來源:中央社

回歸前,香港人對中國,還心懷美好憧憬及綺思幻想,回歸後,所謂的祖國,態度丕變,其狼子野心、原形畢露,香港人幡然醒悟,因而發動雨傘革命、反送中等街頭運動,但,為時以晚,在獨夫的淫威下,任何卑微的抗議都徒勞無功,如今,香港只能在獨裁中國的專制漩渦中載浮載沈。

天祐台灣,由於,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所以在台灣民主之父,Philosopher king哲人王李登輝前總統的領導下,完成「寧靜革命」,成功地使台灣跳脫專制獨裁的輪迴,一躍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民主國家,

2023年2月2日,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佈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Democracy Index 2022 report),台灣在全球167個國家和地區中名列全球前10,亞洲第一。

台灣,不但,人人有權親自挑選統治者,而且,擁有充分的言論自由權,已經有過三次的政權輪替,雖然,選前,競逐雙方,唇槍舌戰、互有攻防;但,選後,偃旗息鼓、各歸其業。這是數千年來的華人世界,曠古未有的奇蹟。

春秋戰國時代,面對天下亂局,深透大道病理的老子,針砭一國之君,所提出的真知灼見,至今,仍是顛撲不破的大道理。相信可供國人參考,如何在台灣危急存亡之秋,慎選總統。老子共列舉四種層次統治者:

  1. 「下知有之」的聖君,如堯舜「禪讓制度」的垂拱而治。其施政的特質是:人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人民只知道有君王的存在,但,感覺不到君權在左右他們。
  2. 「親而譽之」的仁君,如漢文帝「與民生息」的文景之治。其施政方針是: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親民愛民不擾民,故人民親之譽之。
  3. 「畏之」的暴君,如秦始皇「窮兵黷武」的併呑六國。其施政手段是:嚴刑峻法、苛政猛於虎,故人民畏之懼之。
  4. 「侮之」的昏君,如秦二世胡亥「指鹿為馬」的昏瞶亡國。其施政品質是:「信不足焉,有不信焉」。由於昏君,無道無德、無仁無義,禮崩樂壞、無法無天,人民群起侮之抗之。

老子最推崇的第一種統治者,很少發號施令,人民感覺不到君權的存在,無為而治,國家卻井井有條,這是最符合自然大「道」的政治。

然而,這種美好的統治,除了黃帝、堯、舜之外,在中國的歷史中並不存在,這只是老子的烏托邦式憧憬。不過也提供了當時處於戰亂時期的人們,以及後世統治者一個美好的願景。

次優的統治者,如漢文帝,即位時,社會動盪、民生凋弊,但,他謙沖自牧、以德化人,「輕徭薄賦、與民休息」,奠定了大漢王朝享國四百零七年的根基,成為後世人民「親而譽之」的統治者典範。

老子最看輕的是第四種,被人民所輕侮唾棄的昏君,老子指出其癥結之所在就是「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君王誠信不足是招致人民不信的罪魁禍首,君信不足,則民信不立,君民爾虞我詐、相欺相忌,上下交相賊,天下那有不亂!

老子心目中的統治者,除了最高層次的聖君,在目前、日新月異的現實社會中,遙不可及之外,其他三種統治者,都正演繹於現今的大千世界,數千年來在中國的宦海中浮沈起伏。

推行專制獨裁的國家,其統治者除了世襲的家天下之外,都是歷經腥風血雨的慘酷鬥爭,才能脫穎而出的佼佼者,由於雙手沾滿血腥味,所以,一旦掌權,其首要任務就是高壓維權。

這種陰狠的獨裁者,稱孤道寡,所以,杯弓蛇影而用人唯親、不能兼聽故無自知之明,以鞏固領導中心為最大目標,置民意於不顧,所以,人民「畏之懼之」,甚至「悔之」。這種專制獨裁的體制,在數千年的中國歷史循環中、輪迴不已,了無超脫之日。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2)12、13日到訪越南,越南在事後的越中聯合聲明越文版中,對於台灣議題重彈一中舊調,但卻新增了香港、新疆、西藏問題屬於中國內政的論述。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之,實行自由民主體制的近代化國家,其統治者都是由人民一票一票篩選出來的暫時領導者,他的權力來源即然來自人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民選出來的統治者,自然而然地爭取民心、努力讓人民「親而譽之」,這是他們的宿命,也是他們日後能否連任的關鍵所在。

在自由民主體制中、被人民「親而譽之」的統治者,對比,專制獨裁體制、被百姓「畏之懼之」的統治者,孰優孰劣,雲泥之別,一目了然。然而,世有芬芳雅士、也有逐臭之夫,端看人民的抉擇。

如今,台灣四年一次的總統及立委的大選,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而,西方惡鄰的文攻武嚇,也變本加厲,而且,已經公然肆無忌憚地全面介入台灣的大選。

所以,11月15日,連美國的拜登總統都在拜-習會中,公開當面警告中國的習主席「不要干涉台灣選舉」,其嚴重性可見一斑。

這也凸顯了中國與美國在台灣大選中的角色。由於,台灣地緣政治的複雜性及重要性,全球兩大強權在台灣問題的角力更是空前激烈。

作為當事國的台灣人民,在風雨飄搖中,如何選擇駕輕就熟、處變不驚的掌舵手,至關緊要,不可不慎。

但,自由民主體制的台灣,黨派林立,海鹹河淡、各有所好,面對各式各樣的資訊戰,以及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認知戰,難免讓台灣選民眼花瞭亂而黑白莫辨。

然而,「說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雖然,各黨各派、衆說紛紜,縱使,諸候選人、舌粲蓮花,但是,道理卻只有一個。

當兩國交鋒,在箭拔弩張的當下,被敵國所討厭而「畏之懼之」的我方人士,往往就是我方必須「親而譽之」的才俊;反之亦然,被敵方所青睞而「親而譽之」的我方人士,通常都是我方應該「畏之懼之」的人物。

簡而言之,台灣總統候選人當中,凡是被惡鄰所排斥而「畏之懼之」的人,就是台灣選民必須「親而譽之」的人選;反之亦然,被惡鄰所看中而「親而譽之」的人,就是台灣人必須「畏之懼之」的總統候選人。

老子開示,四種統治者的特色,及「反者道之動」的大道理,台灣鄉親,若能悟入其中玄機,順道而行,慎選惡鄰「畏之懼之」,而,台灣人「親而譽之」的總統,那麼,經過民意篩選出來的台灣舵手,將不只侷限於台灣,勢將一躍成為迷航中、華人世界的總領航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