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民主、自由、人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awpixel

民主、自由、人權這三項被稱為普世價值,但這個價值並不一定被所有人認同。

二戰以前德國知識分子他們不相信民主,因為威瑪政權的民主混亂讓德國國力衰退、民不聊生。

納粹德國惟一一次較大規模的反抗運動是「女武神」,1944 年 7 月 20 日的一次暗殺計劃,代號為「瓦爾基麗行動」,由德國軍官克勞斯·馮·史陶芬貝格策劃,計劃企圖暗殺元首並推翻政權。

瓦爾基麗行動的名稱靈感來自北歐神話中的瓦爾基麗(Valkyries),她們是女武神,被認為在戰場上選擇收納死者的靈魂。這個名稱象徵著史陶芬貝格等人希望以英勇和犧牲的精神來改變德國的命運。

參加這次運動的人,有許多政府官員和軍方人士,包括史陶芬貝格在內,他們當初支持他們想要用犧牲生命所要推翻的政權。這些德國最有良知的知識分子當初他們也討厭所謂的「民主」,他們想要支持「文化的德國」而不是「政治的德國」,「民主」是一切問題的根源,當消滅「民主」或許可以得到這些知識分子想要的強大德國。

結果不然,沒有民主,固然帶來有秩序的政治,但必然的命運也同時帶來了專制政權,然後也就摧毁了自由和人權。

「混亂」有時候是件好事,不得不接受的選擇。就跟當初我出來反對數位身分證一樣,「不方便」有時候其實是件好事,那些只有數學效率導向的政策,常常不適用於人類社會。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作者:geralt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