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群山之島》登山家呂忠翰應對生死難題找到自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山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推出第2季,登山家呂忠翰(紅衣者)帶領劇組離開既定的傳統路線,挑戰他的啟蒙地玉山東峰。(公視提供/攝影Katie Chen)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山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推出第 2 季,首集主人公是成功無氧挑戰多座 8000 公尺高山、刷新台灣紀錄的登山家呂忠翰。面對生死關頭他總能輕鬆應對,更帶劇組體驗探險教育。

首集「來自八千米的無氧告白」主人公呂忠翰自 2013 年起,便開始締造無氧攀登 8000 公尺高山紀錄,不斷憑藉自己的力量,降低對登山協作「雪巴」的依賴,探索個人可能性,至今已攻頂 7 座 8000 米巨峰。

然而過程中,呂忠翰數度因遭遇雪崩、雷雨交加,甚至被隊友染疫等狀況,必須終止攀登計畫並撤退。他認為,爬山本來就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得想辦法解決並面對,「就跟探險一樣,在許多未知的情況下,思考如何走出下一步。」

登山家呂忠翰認為爬山本來就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得想辦法解決並面對,「就跟探險一樣,在許多未知的情況下,思考如何走出下一步」。(公視提供/攝影Katie Chen)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任母校全人實驗中學的專任老師、投入登山探險教育的呂忠翰,常與學生分享多年來的登山經驗與故事,並告訴學生,他把每次攀登計畫當作「最後一次」,雖然曾在攀登時一度失去意識,甚至凍傷手腳指頭差點截肢,歷經許多重要的生死關頭,卻仍能輕鬆以對。

呂忠翰坦言,「很多人認為我是『去死』,但其實相反,我在面對死亡的時候,知道自己是可以生存的,並且在機會裡找到自己。」

而每趟遠行前的重要任務,得先安撫家人的情緒,他向母親開玩笑說:「全台灣只有妳最不想讓我出去」,母親則回:「因為你只有一個媽媽。」面對親人的擔憂,他想讓父母了解,「我是快樂地做這件事。」

在拍攝節目期間,呂忠翰與長年攀登夥伴張元植帶領劇組離開既定的傳統路線,來到他的啟蒙地玉山東峰。導演程紀皓回憶攀登玉山東峰馬背時,自己靈魂都快出竅了,幾乎是接近恐懼的一趟旅程。呂忠翰則說:「當你克服了恐懼與害怕,雖然過程很緊繃,但慢慢跨出去,找到下個踩點,這就是真正的探險教育,也是台灣應該跨出去的一步。」

對於探險精神,製作人詹偉雄也下了註解:「喜歡冒險的人,面對路線上的關卡,自己會找出解決的方法,這種成就感不需要社會肯定,自我肯定就夠了。」

本季節目邀請 5 名傑出台灣登山家,走出既定傳統路線,看見更核心山林世界,將於 29 日起,每週四晚上 9 時播出、公視+同步上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