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人生的長短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lard

上篇寫到年輕人的平均餘命是最長的,突然想到人生長短到底意義在哪裡?

在問這個問題的之前要先定義「意義」是什麼?大多數關於意義的看法都認為是,「某種程度的人生比其他人生更有意義」,或「某些人生整體比其他人生更有意義」,因此困苦無比、生命長度相對短暫很多、犧牲自己的人是比較有意義?

另外一個問題是,難道每個人都具有意義生活的能力,例如在人類的社會中得到財富、地位或權力,就一定可以能夠有意義的生活嗎?

如果我說:某個諾貝爾獎得主不具備有意義生活的能力,沒有人相信這樣的說法。能夠拿到諾貝爾獎桂冠的人生,怎麼有可能比他還要更好,這樣子的人生怎麼可能是沒有意義?

對有意義的人生,有人認為是「幸福」或「正義」,其實跟「幸福」或「正義」不同,「有意義」不見得是「幸福」或「正義」。
相對幸福的人生,當然還會有更幸福的人生,不存在絕對正義的情況之下,正義也會有多種版本和面貌。

對於最近一大堆性騷擾的事件,我還思考了另外一個大家都會想到的問題:

充滿動物樂趣的無意義生活,滿足本能的慾望,值得浪費時間和精神去做嗎?

一堆高中同學聚在一起,大家最想聽的不是什麼人生奮鬥的故事,而是可以前往世界各國、體會香艷火辣、刺激感官的生活經驗,能夠提供這樣不管是真實或吹牛陳述故事能力的同學,往往成為大家圍繞的對象。

所以賴清德怎麼可能比得上柯文哲或韓國瑜,這個傢伙老是在講自己人生奮鬥的,相信我:我講了很多,幾乎沒有人想要聽的,那很無聊,那是你自己愚蠢的選擇。

韓國瑜、柯文哲。
圖片來源:截自三立新聞

情慾、吸毒、霸凌,甚至奴役其他種動物的動物樂趣,真的會帶來短暫的快樂,但這種快樂往往短暫而會伴隨繼續而來的空虛,很快就會再問這樣的生活有意義嗎?

生命的意義不一定與目的有關,努力去追求人類更大的幸福或是為一些人平反的正義,或許可以得到某種生命的意義,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去追求這樣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通常是在品質上更加優越,雖然有點不倫不類,但是就像衛星通訊的要求一樣,先要會通,這是最基本,然後要快和穩定,最後才會是安全。而人生的意義恐怕是比安全還要高級更多更多的生命品質。

人生的意義有很多流派,我特別喜歡那種永生精神物質的說法,害怕死亡的人,不會表現出某些美德,一個有意義的犧牲,或許可以連接上永生的精神物質。

「和平」不是「自由」,「民主」當然也不見得是「自由」,所以才會有不同的名詞。

其實不管生命有多長,每個人終究要死亡,對於浩瀚的宇宙來說,每個人生存的那一段時間都只是永久黑暗中片刻的火花。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