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黑格爾哲學

黑格爾。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著名的德國哲學家中,有三位認真對待理性:康德、馬克思和黑格爾。康德自己和他的理論證明理性是多麼無聊,馬克思證明理性也可以是有趣和有用的,黑格爾則對理性的應用和後果不太感興趣。

這就是為什麼黑格爾獨自一人成功地描繪了理性這個邪惡女神的全貌。黑格爾主要關心的不是理性或智力,而是精神,除了他自己,沒有人親自了解這種精神。

哲學家尼基塔·達萬 (Nikita Dhawan)說:你可以指責黑格爾傲慢,但不能指責他無知,

對於中國哲學,黑格爾認為中國的哲學體系具有悠久的歷史,其中包括儒家、道家等學派。然而,他認為中國哲學主要關注道德、倫理和社會秩序,缺乏對自由意志、主觀性和人類精神的深入探討。黑格爾認為這使得中國哲學無法達到他所提倡的絕對精神的理想境界。

對於印度哲學,黑格爾對它的多元性和深度表示讚賞,尤其是印度教和佛教等宗教哲學。然而,他認為印度哲學過於關注抽象的宇宙觀和神秘主義,使得它在理性和個人自由方面表現不足。黑格爾將印度哲學定位在他的哲學史發展過程的早期階段,認為它與古希臘哲學相比較為落後。

黑格爾哲學看起來非常複雜,但有幾個核心概念:

  • 辯證法:黑格爾的辯證法是一種思考過程,強調事物和觀念都是不斷變化的。辯證法包括三個階段:「主張」、「反主張」和「綜合」。簡言之,一個觀念(主張)會引起其對立觀念(反主張),最終兩者會達到一個更高層次的統一(綜合)。
  • 絕對精神:黑格爾認為,絕對精神是宇宙的本質,它是一種自我意識的過程,通過對立和矛盾不斷發展和完善。絕對精神既包含著人類歷史的發展,也包含著個體意識的進程。
  • 歷史發展:黑格爾認為歷史是一個有目的的過程,通過辯證法的運作,不斷向前推進。歷史的終極目標是人類自由和理性的實現,這也是絕對精神自我實現的過程。
  • 民族精神:黑格爾認為每個民族都有其獨特的精神,這些民族精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相互競爭、融合,最終達到絕對精神的統一。

就黑格爾哲學看起來,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競爭,勝負早就決定。至於台灣,就看我們的努力和選擇。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