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透過玉蘭花這篇作文,得提醒各位朋友幾件事

圖片來源:截自呂秋遠臉書

關於玉蘭花這篇學測作文,無論是層次、轉折、暗喻、比擬,都運用得實在成熟。縱然是我,每天都在離婚,也無法寫出這麼精彩的文字,遑論我的字體就像是蚊子被打死在牆壁上一樣。這位高中生,為了書寫「花草樹木的氣味回憶」,特地挑了玉蘭花。故事內容是這樣的,他剛上小學的第一個暑假,坐在後座,目睹了父親向路邊的婦人買了玉蘭花,而坐在副駕駛座的那位女性,皮膚像玉蘭花瓣一樣白皙、還有淺藍色的雙眸,聞起來味道輕柔、令人著迷,但「偷情的玉蘭花串起的情慾,令人作嘔的花香」,成了他童年的一部分記憶,也開啟了他的往後的沉重暑假。

回想起小時候寫的作文,奶奶不知道要過世幾次、幻想的鄉下不曉得要回憶幾趟(和平島不就是鄉下嗎!)、爸爸要打我幾次、媽媽要愛我幾次、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同胞幾次、三民主義究竟能不能統一中國幾次,就知道,這篇作文寫得太好。不過,律師的腦袋,總是會想到別的地方去,透過這篇作文,我得提醒各位朋友幾件事:

1.作文要高分,字跡很重要,如果字體不好看,就要用很多、很多的內容來彌補。字跡又好看、內容又充實的作文,萬中選一而已。

2.想像力就是作文的超能力。玉蘭花與爸爸的第三者可以連結,這已經不是臨場反應而已,而是信手拈來的創造力。

3.老是寫阿嬤過世,真的不是辦法,她都想從墳墓裡,站起來罵人了!

4.別以為孩子小,他真的知道爸媽是不是愛對方。特別是副駕駛座上到底是誰,通常他們很敏感。

5.不要、絕對不要、千萬不要,在還沒離婚前,帶小孩跟第三者見面約會。

6.許多的外遇曝光,都是孩子看到的,別懷疑他們的觀察力。

7.追求真愛是正確的,不是好老公,也不見得就不是好爸爸,但是離婚後再來,好嗎?

8.目睹爸媽外遇,這就跟目睹爸媽家暴彼此的程度是一樣的,他可能得花上一生來療癒自己。

9.孩子的筆,勝過刀劍。字字不提外遇、句句都是血淚,恭喜這位父親,成為台灣最有名的玉蘭花消費者。

10.在不影響交通安全的前提下,請多支持玉蘭花。

圖片來源:截自呂秋遠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