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外牙醫學歷惹議 立委提修法管制實習名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armoluk

為保障國內牙醫就業,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游毓蘭、李德維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等人共同提案修改醫師法,增訂每年國外牙醫學歷實習名額,不得超過國內牙醫系學生總招生容額 1/ 10 。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游毓蘭、李德維,以及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集人黃映綺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案修改醫師法,增訂國外牙醫學歷實習的限制,每年國外牙醫學歷的實習名額,應不得超過國內牙醫系學生總招生容額 1/ 10 。

王鴻薇指出,這次提案修法是考量衛生署在 2009 年跨部會會議決議,國外醫學系畢業生實習容額總容量為國內醫學生招生容額 1/ 10 。目前台灣牙醫師醫病比已呈現飽和狀態,牙醫市場需求不足,應優先保障本土牙醫就業。

王鴻薇表示,但是日前衛福部所提出「國外牙醫學歷參加醫師考試臨床實作適應訓練辦法」草案,針對國外學歷實習名額,通篇未提及總量管制及人數上限限制,確實給予行政機關權力過大。

李德維指出,國內牙醫科系採總量管制,過去 7 年牙醫生人數,不包含國防醫學院牙醫系,都被控管在 371 人,再加上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 20 名,國內 8 大牙醫學系每年招生容額為 391 名,顯見國內對於牙醫體系,從學生時期就有所把關,維持供需平衡,如果不把關,未來恐影響國內醫療品質。

游毓蘭表示,國內牙醫學生都要經過嚴格實習,以及國家考試才能進入職場,如今衛福部公告的條款卻大開後門,讓這麼多外國牙醫學生,大量進到台灣牙醫市場,嚴重影響本土牙醫權益,這次修法就是要讓整個牙醫體系可以更加回歸制度化。

黃映綺指出,引進大量未成熟的國外學歷畢業生,會和國內學生搶分臨床訓練資源,犧牲本土學生的受教權益,不僅不公平,也會造成全體訓練不足,影響全民將來的醫療品質。聯盟反對以任何理由加開國外學歷牙醫實習名額,更不能接受以少數弱勢民眾為犧牲品,為「波波牙醫」解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