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有尊嚴的活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星期六晚上野百合吃飯的時候,我有跟隔壁桌的羅文嘉微笑打了招呼,當初我在台北市政府交通管制工程處當工程師,他是阿扁市長身邊重要的成員,我好像曾經寫過文章說高考一級考了 10 科,錄取率只有百分之幾,錄取之後,還是基層公務人員。如果我一直待在台北市政府歷經這段漫長的歲月,非常順利的話,差不多現在可以爬到羅文嘉處長的位子。

最近有人在講台灣棒球是不是很弱的問題?有一個論點說台灣人瘋狂想進台積電,有個類似大谷翔平的棒球天才,可能會在我們的體制之下乖乖地唸書,然後聽媽媽的話到「台積電」去當值班工程師。這樣的論點,當然跟我之前講作夢和冒險的精神呼應,但我覺得舉「台積電」的例子不好,舉什麼鴻海之類的可能比較合適。

台積電也是大聯盟,裡面的競爭也是非常的激烈,我有高中的同學跟大學的學弟分別在台灣和美國擔任處長,他們都是半導體界的大谷翔平,而且我想收入也差不多,半導體讓台灣成為世界的驕傲,不會輸給棒球。

經典賽日本隊投打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圖片來源:翻攝自日本武士隊推特)

星期六晚上吃飯的時候,看到這些人,一直想起賈伯斯的話:「致那些瘋狂的傢伙們,那些特立獨行,那些桀驁不馴,那些惹事生非,那些格格不入的人,那些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的人。他們不喜歡墨守成規,他們也不願安於現狀。你可以讚美他們,引用他們,反對他們,質疑他們,頌揚或詆毀他們,但唯獨不能漠視他們。因為他們改變了世界,他們推動人類向前發展,或許別人視他們為瘋子,但我們卻看到他們的天才。因為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變世界。」

跟野百合世代這些同學比較,我走這條路雖然辛苦,但是條失敗比較不那麼危險的路,想到直屬學弟說我晚熟,到了這把年紀才積極瘋狂參加學生運動,每次想到這段話都會想起康德闡述的道德義務:道德行為的價值在於其本身,而不在於結果,所謂的「義務論」,道德行為應根據道德法則進行,這些法則源於理性和義務。

我覺得追尋夢想有各種途徑,打棒球也好、進台積電也好,努力磨練自己讓自己成長,設定一個自己永遠達不到的目標,向上邁進,然後有尊嚴的活著。如愛比克泰德所說:有尊嚴的活著和努力的活著並不相同。前者是透過克制、知足、有秩序與良好的行為、以及簡單來實現。後者出現在貧困、富裕、混亂和不道德的過程中。

一開始努力的活著,然後進入有尊嚴地活著的階段!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