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犯台 6 情境 學者:電戰防禦及殲敵登陸才是要務

中國共產黨軍機:轟6機(同型機)。 圖片來源:國防部

路透社分析中國犯台的 6 種情境。戰略學者認為,國軍需急起直追電子戰防禦能力,並維持有組織的抵抗,讓共軍在突擊登陸階段便無法取勝。此外,共軍 2027 年將調整登陸作戰模式,台灣須即時因應。

路透社刊出長文分析,中國為奪取台灣,已開始發起「灰色地帶」作戰,軍事戰略學者設想 6 種可能的情境,包括侵略金馬、對台封鎖乃至全面入侵。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路透社所列的部分情境可能已脫離現實。中國對台發動攻勢,會結合各項戰術及後續入侵準備,單單進行飛彈攻擊的可能性極低,但軍方仍應將路透社的報導內容視為警訊,防範各種不同情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分析,共軍如果對台發動攻勢,將採速戰速決的方式,快節奏創造絕對有利態勢,避免給予國軍平戰轉換、後備動員的時間,這與路透社「一階段一階段」的想定有出入。

攻佔外島及封鎖台灣方面,舒孝煌說,中國比較可能對金門及馬祖發動「灰色地帶」或低強度攻勢,畢竟佔領台灣外島,不僅會引起強烈的國際反應,也等於無視美國「勿改變現狀」的警告。

舒孝煌指出,海上交通情況複雜,且牽動數個國家的物資生命線,共軍不太可能無差別攔截船隻,封鎖能不能達到效力也難以估計,執行上難度也高,因此封鎖台灣的可能性不大,但運輸天然氣的船型辨識度高,台灣需密切關注戰略能源儲存狀況,並強化能源短缺時的因應能力。

舒孝煌也說,中國可能透過海上民兵等非軍事手段侵擾外島,海巡署已相當關注類似狀況,未來可強化遠程打擊能力及灘頭防禦等,使登陸代價高昂,敵方不會輕易出手。

對於共軍全面攻台的情境,舒孝煌表示,共軍必須先以各種方式削弱台灣戰力;波斯灣戰爭時,美軍為了弱化伊拉克地面防禦能力,動用數萬枚彈藥,中國是否具有這樣的打擊實力仍待商榷。

他說,台灣防務能力逐漸強化,應可抵禦共軍第一波及第二波攻勢,反而削弱中國攻台力量。台灣應落實美國提出的「刺蝟之島」概念,思考共軍演訓的意義及反制之道。

此外,台灣欠缺電子戰攻擊、防禦能力,而中國在這個領域已發展近 20 年,台灣如果強化干擾敵方打擊及偵察能力,定能大幅提高攻台難度。

舒孝煌並指出,台灣對各種不同類型無人機的發展及運用仍嫌保守,但敵人登陸時,無人機不但可協助發動攻擊,也可減輕載人作戰飛機的負擔。

揭仲認為,國軍最重要是維持有組織的抵抗及指揮效能,讓共軍在突擊登陸階段時無法取勝。此外,共軍 2027 年將調整登陸作戰模式,台灣防衛作戰計畫也須即時因應調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