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二廠2號機將停機除役 綠委:不會有缺電問題

核二廠。圖片來源:台電月刊網頁

核二廠 2 號機將於 3 月停機除役,外界關心是否影響供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今天受訪說,政府有相關水力發電規劃,今年應該不會有缺電問題,而且水力發電重鎮在中部,不受南部水情影響。

核二廠 2 號機 3 月 14 日即將除役,外界憂心缺電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 2 月 17 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核二廠 2 號機已經 40 年,按法律役期時間到了一定要停機,而經濟部去年開始進行整體電力調度,大潭 8 號機上線時間有比較晚一點,現在都安排好了,其中也包括相關的水力調度,不會有缺電問題。

不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 21 日在臉書撰文提到,台灣正值缺水,南台灣降雨是 30 年來最少,王美花說用水力調度,但沒有水要怎麼發電,這種發言根本就是缺德。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副幹事長洪申翰、立委劉世芳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對於王鴻薇稱王美花的發言「缺德」,洪申翰表示,大潭 8 號機在夏天尖峰用電來臨前就能運轉上線,且該機組比核二廠 2 號機組的裝設容量還大,以完整電力估算來看,今年應該不會有缺電問題。

洪申翰指出,王鴻薇把核二廠 2 號機除役跟水力發電講在一起,可能不是這麼了解能源跟電力系統的運作,而且現在的水力發電運作方式是抽蓄發電,跟過去不同,且抽蓄儲能最大重鎮在中部大甲溪流域。

洪申翰表示,雖然現在南部的水情看起來比較差,但以目前相關數據及科學來看,對整體電力系統運作並未有太大影響。

鄭運鵬表示,現在全世界不只需要台灣生產,也被要求要有相關綠電憑證,才不會被貿易制裁,而從總體發電需求來看,火力、天然氣、水力跟核能都是占比之一,國民黨一直想要把核能放在電力配比之一,但卻沒有人敢提出政見。

鄭運鵬說,核二廠2號機的除役原因,是因為運轉執照到期,並不是民進黨執政後就提前除役,而且國民黨縣市長或想選總統的人,也沒有提出核電機組延役相關議題。

鄭運鵬指出,政府有義務要讓所有發電補足,滿足用電使用跟綠電憑證需求,請大家放心,民進黨執政要保證用電無虞也要負責任,但如果國民黨要推核電的話,請他們自己提出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