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烏克蘭危機未選邊 澳洲理解印度立場

印度總理莫迪(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度總理莫迪今天與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高峰會議,莫迪在公開致詞中依然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於印度的不選邊,印度外交部官員表示,澳洲理解印度的立場。

這是莫迪( Narendra Modi )與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的第2次峰會,以視訊模式進行;兩國在 2020 年 6 月 4 日舉行首次峰會,當時把雙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層級。

根據莫迪官方臉書的直播影片,莫迪在公開致詞中讚揚印度與澳洲在「四方安全對話」( Quad )框架之下的良好合作,並強調這樣的合作反映出兩國對維持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開放與具包容性」的承諾。

此外,莫迪也感謝澳洲歸還 29 件早年被走私或偷盜出境的百年印度文物,包括雕像及畫作等。

另方面,莫里森在開幕致詞中,則明確指出俄羅斯必須為烏克蘭戰火造成的人命損失負責。

日本、澳州和印度均為 Quad 的成員,印度是其中唯一尚未公開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國家。根據印度分析人士的說法,印度在國防及安全等方面均高度依賴俄羅斯,因此得罪俄羅斯並不符印度自身利益。

在峰會後的特別記者會上,印度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 Harsh Vardhan Shringla )說,莫里森諒解印度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而兩位領導人也都認同歐洲地區的衝突不應成為 Quad 把注意力從印度太平洋區域移開的理由。

但席林格拉提到,莫迪和莫里森談到了烏克蘭危機,兩人強調有必要儘快終結發生在烏克蘭的戰火與暴力。

莫迪才剛於 19 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新德里舉行了實體高峰會議。雙方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同樣未點名俄羅斯,而是將焦點放在如何協助緩解烏克蘭戰火造成的人道危機。

有部分觀察人士認為,兩個 Quad 會員國的領導人接連與莫迪開會,可能是希望施壓讓印度向西方國家的烏克蘭立場靠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