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從谷愛凌身上,可以看到中共政權的自身價值嚴重錯亂

谷愛凌。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從谷愛凌(Eileen Gu)身上,可以看到中共政權,與中國社會,自身的價值嚴重錯亂。
這次北京冬奧,有兩個名字經常被放在一起比較:谷愛凌,和朱易。前者擁有美中雙重國籍,接受美國的資助與培訓,卻拍拍屁股跑去中國代表隊。後者則是舉家遷回中國發展,且放棄了美國國籍,專心代表中國隊。
如果以「對中國的忠誠」為標準,朱易顯然是勝過谷愛凌一籌的。然而在中國,谷得到的鎂光燈與寵愛,遠遠超過朱易。
在中國,任何媒體現象的背後都有中共政權的操作。谷愛凌得到的寵愛、朱易被網路霸凌,絕不只是網友偶然的自發意見,而是黨國的宣傳部門的風向,選擇吹捧谷愛凌、打壓朱易。
然而,我認為中共宣傳部門這樣的選擇,其實很不明智。而且我相信,黨媒吹捧谷愛凌,很快就會帶來反效果。
谷愛凌是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她在理論上(而非實務上)一翻兩瞪眼的雙重國籍問題上,採取了打迷糊仗的姿態。在政治正確易於討好的 BLM 問題上,她勇於擺出社會正義戰士的勢面;但在被問到任何關於中國的敏感問題時,她則用一種精心調教過的、圓滑得像個琉璃蛋的身段,閃避過去。
然而,谷愛凌終究太年輕,用「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來褒美她,未免有點過譽。她更多是個「部份調教過的利己主義者」。在偶然不經意之下,她經常露出本性——一個享盡特權,卻缺乏自覺的投機主義游士。
當她被問到「人在中國為什麼還可以上 IG」時,她幾乎是不假思索地說出了禁語—— VPN 三個字。當然啦,全中國十幾億網民差不多都知道,連公安都知道 VPN 的存在。問題是「有些事情只能做不能說」,而妳谷愛凌一個不小心就說溜嘴,在全中國十幾億偷偷摸摸翻牆的網民聽來,當然是相當刺耳。
如果說是一個夠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至少也會講出一套「獲得黨和國家的諒解,為了推動對外宣傳的目的,特准使用國外網域⋯⋯」之類跟廢言差不多的場面話。可惜,谷愛凌是很利己,卻不夠精緻。
得罪完中國人,換成得罪美國人。
既然轉籍投效中國代表隊,谷愛凌勢必要受到美國的責難。原本,對谷不滿的聲音,尚且只是在美國的右派群眾內部發酵。左派群眾,有些比較大愛聖母性格的,會反過來對右派群眾嗤之以鼻,覺得他們不夠大氣;但更多是對谷心存觀望、甚至帶有批判的。
公關災難很快就來了。谷愛凌一方面嘲笑批評她的群眾是「無知的(uneducated)」,還加碼灑鹽,說「反正他們也拿不到奧運金牌」。
這段完全沒讀到空氣的公開發言,很快就在美國輿論炸開。右派群眾固然氣壞了;左派群眾,甚至是那些為了商業利益與大愛意識形態,一直呵護著谷愛凌的左媒們,也不得不對她轉趨保守、批判的態度。
其實平常狀態下,美國人真的沒那麼在乎失去谷愛凌。是的,失去她意味著失去好幾面金牌。但美國的體育文化,本來就不把奧運獎牌看成重中之重。
美國的運動迷們很清楚,奧運賽場是國家面子之爭,不見得真正代表各國真正的體育實力。我們美國的職業聯賽,競爭強度比奧運賽場大太多了。
即便如此,這並不代表美國人就不在乎國家的面子。一個多年來接受國家層級的資助與培訓的頂尖選手,卻跑去幫忙(準敵國)中國,並且以一種漫不在乎的態度,在嘲笑自己的「家鄉人」。美國左右之間的鴻溝雖大,但在國家認同這部份,還是有共識的。而谷愛凌正在往這個國民共感上拼命灑鹽。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衝動了。
黨國宣傳部門對谷的吹捧,與對朱的放牛吃草(如果不是打壓),其實顯現出中共政治自身的價值嚴重錯亂。當然啦,朱的奪牌能力遠不如谷,而「黨國的國球是贏球」。但黨國吹捧谷而打壓朱,給廣大中國國民的一個訊息是:「我們中共,雖然每天都在高唱忠黨愛國,其實對於遊走於中美之間的特權份子,重視度遠遠超過於斷了後路來效忠我國的韭菜,你們韭菜認命吧,哈哈哈」
既然都是黨國宣傳部門了,在「忠黨愛國」這個重大的節骨眼上面,不應該表現得如此外行才對。只能說,中共現在也是處於一種無所適從的狀態,在谷身上,一方面又想要營造一種「中共致力於打造美中和平」的甜蜜氣氛,一方面又想要透過「美國最優秀的運動員起義來歸」的宣傳大吃美國豆腐。殊不知這兩個宣傳路線本身就是矛盾的,而美國其實並沒有那麼大的興趣,去配合中國大外宣的舞步。
黨國宣傳部門,懷著充滿矛盾的戰略目標,下足本錢力捧這位不怎麼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現在可能有一種「滿面全豆花」的感覺吧!
中國網民對谷與朱的差別待遇,也充份顯示了中國「沒有真正的共同體」的難堪現實。一個堅固的共同體,固然會歡慶成員的成功,但對成員的失敗也是接納而安慰的。如果只是成功才當自己人、失敗就準備被丟進垃圾堆裡,那這個共同體顯然是有問題的——如果它還算得上是個共同體的話。
不過看到中國上演的鬧劇,我們台灣人也不要太偷笑。畢竟在黃郁婷事件上,台灣的公部門也是顢顢頇頇、進退失據,尤其國家體育官僚、中華奧會這些單位,還擺出一副軟杯葛、吃瓜看好戲的姿態。台灣再次暴露出了嚴重的軟肋:「深層國家(deep state)」的國家認同大有問題。幸好,台灣群眾大多展現出抵制黃郁婷的態度,顯然台灣普羅大眾的國家認同是有比較堅定些。
當然幸運的是,黃郁婷表現很爛,完全無緣獎牌,所以台灣人不用面對「要獎牌還是要國家認同」的兩難選擇題。但,國家的領導者們,真的要繃緊神經了。一方面,你們所依賴的深層國家官僚們,並不十分忠誠;二方面,你們所面對的群眾們對國家認同有要求。我只能說,整飭深層國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在黨國遺孽未除的台灣尤其得小心翼翼,但這不代表領導者們能夠漫無目的地擱置國家認同問題、打馬虎眼下去。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