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他,馬的B

維士比。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有意角逐 2022 年台北市長選舉的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在臉書上發文談台北市台北市「攤販精進計畫」時,指前總統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期間,曾在質詢時說自己從小到大沒有到攤販買過東西,還說「維士比是維他命」,根本是「不食人間煙火」,遭馬英九辦公室翻出議會公報打臉。而身為「馬家軍」」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跳出來指稱,維士比的成分就是有維他命 B,因為提神,很多工地的工人喜歡,「那馬英九有說錯嗎?」(註1)

然而,根據 TVBS 的報導,過去食藥署曾解釋,像是保力達 B、維士比等,並不是一般提神飲料,而是含酒精內服液劑,屬於藥事法規定的「指示藥品」,長期服用將傷害肝臟機能;若混合米酒一起服用,酒精濃度將倍增,加入咖啡服用更容易成癮(註2)。也因為這個緣故,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曾在去年特別強調,雇主若未嚴格禁止勞工在工作前及工作時飲酒,而導致在高架作業時發生職業災害,可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及「高架作業勞工保護措施標準」規定,依法處三萬至三十萬元罰鍰(註3)。

猶記得,在 2007 年馬英九準備投入總統選舉時,中國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曾自以為幽默地在愛河畔懸掛「他,馬的就是愛台灣」巨幅文宣看板來表達支持,卻因為「他,馬的」讀音類似粗話,被質疑是在侮辱高雄市民而引發爭議,最後不得不趕緊連夜卸下(註4)。而今,徐巧芯因為護主心切竟然不惜硬拗說馬英九稱「維士比是維他命」並沒有說錯,除了只是再一次暴露出整個中國國民黨確實就是如黃珊珊反擊馬英九辦公室所批判:「國民黨又不只馬先生不食煙火。」(註5),更是在不知不覺中隨著黃珊珊起舞,為她衝高政治聲量,可說是和當年懸掛「他,馬的就是愛台灣」文宣看板的高雄市議會黨團一樣,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愚蠢到了極點,她的黨內同志們恐怕此時心裡面都在暗罵:什麼維生素 B?這根本是「他,馬的 B!」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