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旅美院士張灝畢生5000冊藏書 捐國家圖書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旅美中央研究院院士、歷史學家張灝( Hao Chang )今天將其畢生藏書 5000 餘冊捐贈國家圖書館,捐贈儀式在台美兩端線上舉行。

以研究清末民初近代中國思想史而成名的歷史學家張灝,著有「幽暗意識與民主傳統」、「烈士精神與批判意識」和「時代的探索」等書,對於台灣乃至國際漢學都有深遠影響。

張灝畢生藏書以文、史、哲、社會科學等為主的圖書期刊 5000 餘冊,以及其手稿筆記 10 餘大箱,由張灝一雙女兒張筱融與張又婷協助整理後,全數捐贈國家圖書館。

今天的贈書儀式在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由處長賴銘琪代表接受,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與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汎森等人線上參與。

張灝由小女兒張又婷、其夫婿拉斯托士基( James Lastoskie ) 和 5 歲外孫奧立佛拉斯托士基( Oliver Lastoskie )陪同出席。張又婷在致詞時表示,即將從美國橫渡太平洋到台灣的書籍與論文,曾陪著她爸媽 55 年婚姻生活中住過的所有房子,他們欣喜能夠透過國家圖書館將藏書提供給世界上更多人閱讀使用。

1937 年出生的張灝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系,赴美留學獲哈佛大學碩士與博士。張灝在台求學期間,深受當時台大教授殷海光( 1919-1969 )的民主思想影響。在哈佛大學進修時,他師承漢學大師楊聯陞( 1914-1990 )和比較思想史巨擘史瓦茲( Benjamin I. Schwartz , 1916-1999 )。

張灝於 2014 年退休前曾任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教職,並曾在俄亥俄州立大學歷史系執教 30 年。他在退休後兼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通信研究員,持續關心台灣的學術發展, 2019 年遷居舊金山灣區。

張灝在學術生涯所提出的論述,包括世界人文傳統中的軸心時代、西方自由主義思想裡的幽暗意識和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轉型時代等,在學界深具影響力。他曾獲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美國學術團體聯合會等研究獎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