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影視聽中心:片庫空間不足 盼立委支持預算

一名助理興奮的說,原來電影「龍門客棧」底片保存在類似玉山的氣溫環境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今天說,影視作品以自己的角度說自己的故事,目前片庫的空間、人力不足,盼立委理解並支持預算,以保存國家重要文化寶藏與共同記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6日前往考察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樹林片庫,聽取相關簡報說明,了解老電影修復與典藏狀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鄭正鈐與教育文化委員會助理群,今天參訪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樹林區片庫,瞭解修復與典藏的狀況;隨後,在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陪同下,前往國家影視聽中心新館參訪,瞭解多功能展區、欣賞 360 度環景影片。

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展示已酸化凝固,如同一塊大餅的電影膠卷;他說,這些底片再也無法起死回生。片庫裡待整理、修復、數位化,共 1 萬 8000 多部影片,民間還有許多影片待典藏,但受限空間、經費、人力,暫時無法納入片庫。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16日展示已酸化凝固,如同一塊大餅的電影膠卷,他說,這些底片再也無法起死回生。圖片來源:中央社

 

藍祖蔚接受記者訪問表示,電影資料是國家珍貴文化資產,修復老舊電影膠卷是與時間賽跑,影視作品以自己的角度說自己的故事,盼立法院理解國家文化寶藏與記憶的重要性,在硬體設備、軟體與人力資源給予支持。

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表示,目前以全面數位化影片為目標,但老舊影片修復過程耗時費工,會先挑選有典藏價值、電影史更有意義的優先處理。尤其,修復專業人力僅 6 人,大家都是熱愛電影人士,埋首在充滿化學酸與粉塵的環境工作,一人一天只能修復 10 分鐘影片,一年頂多修復 8、9 部影片。

她說,整飭修復老舊膠卷影片過程,需聆聽、造冊、超音波清潔、過帶後,才能掃描、整理聲音、修復與數位化,許多細節與專業難以委外處理。若某影片受酸氣侵蝕導致底片惡化,會連帶骨牌效應影響周邊其他影片。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樹林片庫16日公開整飭修復老舊影片過程,帶領立委了解影片整理、修復、數位化的過程,專業人員在過程中需透過專業軟體修飾底片髒污,並反覆比對與調校光線等,作業相當耗時。圖片來源:中央社

 

片庫空間不足也是瓶頸,王君琦表示,目前 16 間庫房只有 3 間為自有,其餘都是租賃工業廠房,房東隨時可收回,充滿不確定性。中心雖積極在國內外尋找老電影膠卷,於美國舊金山華人電影院找到台灣國寶級導演林福地的 2 部影片膠卷、韓國也有台灣電影片待勘查,但空間不足,都不敢收藏入庫。

鄭正鈐與助理群也參觀修復影片工作環境,瞭解中心裝設抽風設備維護員工健康;也前往觀看導演胡金銓的手稿、海報,體驗典藏片庫恆溫攝氏 16 度,與低溫攝氏 5 度的保存環境。一名助理興奮的說,原來電影「龍門客棧」的底片保存在類似玉山的氣溫環境中。

一名助理興奮的說,原來電影「龍門客棧」底片保存在類似玉山的氣溫環境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王君琦說,沒有保存沒有修復,中心守護國人共同的歷史記憶,如果國家影視聽中心二期工程可順利規劃、興建,將可改善片庫保存的環境。希望將來除研究典藏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也成為科普教育的場域;期待未來將有博物館等級的庫房典藏這些珍貴的文物。

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則以在地立委身分陪同,她說,電影是重要的文化資產,許多重要典藏影片上映時,立委助理都還沒有出生,希望透過實地考察,瞭解保存時代、國家、民族的共同影像記憶的重要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