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指疫苗受害救濟審議慢 薛瑞元:檢討程序以加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質疑疫苗受害救濟審議效率緩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因推行大規模 COVID-19 疫苗接種政策,疫苗受害救濟申請案遽增,衛福部已邀專家分擔審議工作,會檢討程序,加快審議速度。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舉行「現行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制度如何因應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之不良反應案件數劇增」公聽會。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輪值召委蔣萬安說,疫苗覆蓋率漸增,但因接種疫苗產生不良反應,政府有責任提供救濟管道。

不過,蔣萬安指出,目前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審議效率緩慢, COVID-19 疫苗受害救濟審議會今年只開過3次,共審議 60 案,其中僅5案被認定有關、2案無法確定相關。

列席的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說,因推行大規模疫苗接種政策,民眾申請案件遽增,截至 12 月 10 日止,因 COVID-19 疫苗而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共 2776 件,其中 71 %已完成申請程序, 60 件已有結果。

薛瑞元表示,因應案量遽增,目前衛福部的因應措施包括委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代替地方衛生局辦理調閱病歷等行政工作;類型化處理案件;並陸續邀請病理解剖、血液疾病等 10 位醫學專家,分擔審議小組委員的鑑定審議工作。

律師陳曉雲指出,疫苗受害救濟制度的理念是減少訟爭、鼓勵接種疫苗,及提供人道補償。為解決審議嚴重遲緩的困境,宜儘速訂定病理解剖檢驗相關事項。

陳曉雲認為,考量緊急授權的 COVID-19 疫苗本身有難以避免、無法預測或尚未發現的風險及副作用,應從寬、從速救濟以安民心。

身為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 VICP )一員的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贊成加速審查,但反對犧牲審查的嚴謹性。

呂俊毅說,疫苗受害救濟是要區分關聯性,與疫苗有關給予適當救濟,無關則說明清楚,浮濫救濟反而影響民眾對疫苗信心,要增加信心唯一的方法是傳遞正確訊息;而且,台灣申請疫苗受害救濟較寬鬆,不用負擔費用與舉證責任,救濟制度有利於申請人。

薛瑞元最後回應,救濟的本質是補償,目前對疫苗受害救濟的認定方式是採用關聯性而非因果關係,相對寬鬆。在加速審議程序方面,衛福部有需要改進之處,會再檢討相關程序。

針對放寬標準一事,薛瑞元指出,應該無人認為所有施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都要補償,所以一定要有審查機制,現在有人主張放寬認定標準,但問題在於如何放寬。

薛瑞元認為,若無更好的判斷方式,還是讓 VICP 委員依現有程序判斷,且國際的疫苗施打量已有數億劑,疫苗究竟與哪些疾病、狀況有關聯,都會逐漸出來,衛福部會滾動式檢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