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投關係到台灣在國際的貿易角色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周刊作了美豬與 CPTPP 的專題,我發現看到的人很少,我摘錄一些重點出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在國際貿易中的角色。

  1. 美國全國養豬協會(National Pork Producer Council, NPPC)的官方網站上,有十一個關於「國際貿易議題」的頁面,台灣,是其中之一。協會對台灣議題的立場,只有簡短的一句話:「台灣對使用萊克多巴胺飼養的美國豬肉禁令,缺乏科學佐證,應立即移除。」對 2018 年移除豬肉貿易障礙的菲律賓,以及剛同意調降冷凍豬肉關稅的越南,他們建議美國政府「優先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對於限制美豬進口的印度、泰國,則毫不客氣地要求取消禁令。有看懂嗎?美國養豬協會跟台灣養豬協會一樣,他們的政治力強到可以遊說政府制定政策。

    美國直接貿易制裁泰國!

  2. 蔡英文在 2020 年 8 月預告開放萊豬當天,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商務部長羅斯等官員都公開讚許;十月一日,更有 50 位參議員共同致函,「鼓勵」時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台灣展開全面性的貿易協定談判,「台灣已經採取措施⋯⋯,我們現在應該實質推進與台灣的全面貿易協定談判。」這意思是說,當台灣去除美國萊豬污名化的標籤,遵守原先承諾,美國才要跟你做生意——讓台灣人賺美金!

    開放萊豬近一年但市面上查無萊豬!

  3. 三、美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就悲觀預期,「反萊豬」公投通過,將使台美重回沒有 TIFA 狀態,無論自由貿易協定或任何貿易協定都難有進展,對台美貿易造成「毀滅性的打擊」。來看一下美台貿易數字:台灣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度持續上升,2017 年台灣對美國的出口金額為 367.7 億美元,2020 年更首次突破 500 億美元,今年一到十月更已超過去年整年數字,成長率高達 29.1%。
    有看懂嗎?台灣賣東西到美國賺人家幾百億美元,你們還相信国民党跟民眾党,美國要賣萊豬給台灣賺錢?幾塊豬肉是能賺幾塊錢?藍白論述根本腦洞大開!

    我強調好幾次了,美國不是要恐嚇台灣,而是在商言商,不遵守貿易協議的國家,跟我交情再好該制裁我也不會手軟,美國努力阻止台灣人幹蠢事!

  4.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認為,美國的重要性不只有市場本身,更包含以國際影響力制定經貿規則、主導區域性經貿協定的能力,「美國政府雖然宣布不會重返 CPTPP,但也預告將在印太地區建置全新的經濟架構,一旦這個架構成形,勢必會是台灣爭取參與的目標。」台灣要走向世界,人家美國、日本都幫台灣準備好位置了,結果国民党為了討中共歡心亂台灣,弄出一個反美豬公投,目的就是破壞台灣跟全世界做生意,以及不讓我們提升國際影響力。

    然後藍營只關心自己懶趴會不會變小?!腦袋有什麼問題,是沒看過A片嗎?人家從小到大吃萊豬,平均尺寸絕對比国民党政治人物大很多。

    吃萊牛吃十年国民党的睪丸消失了嗎?

  5. 加入 CPTPP 的重要性,除了因為十一個會員國涵蓋 5 億人口、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13%。
    其中 4 國更是台灣前十大貿易夥伴,占台灣貿易總量逾 24%。更重要的是,加入這項高品質的區域經貿協定,有助於扭轉台灣產業結構「過度往電子業集中的狀況」。重點來了,之前我寫過台灣第八個兆元產業是「紡織業」,他們強烈要求政府加入 CPTPP ,讓台灣紡織業再度興盛起來。昨天社頭製襪產業也是講一樣的話,讓台灣加入該組織,他們才有競爭力和韓國搶美國市場。

    李淳分析,台灣 2002 年加入 WTO 以後,資通訊設備與半導體等產品,受惠於資訊科技協定(ITA),得以零關稅銷往全球各地。

    但往後十多年來,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進度不如預期,導致非資通訊電子為了增加競爭力而大舉外移,使產業結構快速向電子業傾斜,政府亟欲加入 CPTPP 的其中一項考量:「正是讓國內產業多元、均衡發展。」

    台灣的產業不能只有晶片強。

    圖片來源:中央社
  6. 士林電機總經理謝漢章也憂心公投結果影響到台灣未來發展,如果反對萊豬、福島食品進口,是否影響美日支持台灣加入 CPTPP 不得而知,但「已令我們(企業)擔心」。企業家話講得很保守,是不想讓大家覺得商人只考慮賺錢。但我還是想提醒大家,企業賠錢不是只有老闆損失,絕對造成骨牌效應,沒有人會置身事外。

大家都那麼努力跟你溝通了,你還要裝睡聽不懂,那就不是我們的問題啦!

1218 本週六,四個不同意!

原文出自焦糖哥哥-陳嘉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