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期間貧富不均擴大 億萬富豪財富占全球比例飆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Hermann

今天公布的一項報告顯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世界億萬富豪的財富占全球財富的比例,以破紀錄的速度飆升。

根據世界不平等報告( World Inequality Report ),自 1995 年來,世界億萬富翁的財富占全球財富比例,已從 1% 攀升到 3%。

報告中表示:「 COVID-19 疫情期間加速這種成長。事實上, 2020 年是世界億萬富豪財富占全球財富比例攀升速度最快的一年。」

1% 富豪占 1995 年以來全球所有新增累積財富逾 1/3,而底部 50 %的人只占了 2%。

巴黎經濟學院( 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 )世界不平等實驗室共同主任強塞( Lucas Chancel )告訴法新社:「 COVID-19 爆發逾 18 個月後,世界更加兩極化。」

強塞說:「億萬富翁的財富增加超過 3.6 兆歐元( 4 兆美元)的同時,卻有 1 億多人陷入赤貧。」他指出,在此之前,赤貧人口已連續 25 年下滑。

富比世( Forbes )雜誌即時排名顯示,全球前 10 大富豪個人淨值都超過 10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 兆 7754 億元),其中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以 264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 兆 3418 元),登上全球首富寶座。

全球前 10 大富豪中只有 1 人不是美國人,他是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 LVMH )執行長阿爾諾( Bernard Arnault )。 10 大富豪中除 2 人外,其餘都是科技業領袖,他們的財富隨著公司股價飆漲而水漲船高。

這份厚達 228 頁報告的撰稿人包括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 Thomas Piketty ),報告中呼籲「對全球億萬富豪課徵適度累進財富稅」,以重新分配財富及採取措施防止逃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