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恆河之門萬人夜祭 病毒威脅不敵宗教熱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大批遊客在排燈節期間湧入印度教聖城哈里德瓦( Haridwar ),恆河畔夜祭現場萬頭鑽動,病毒威脅不敵宗教熱情。

印度於4日起開始慶祝排燈節長週末,位於德里東北方約 220 公里的哈里德瓦城湧入大批當地遊客,準備到恆河沐浴和參加恆河夜祭。

哈里德瓦是恆河從喜馬拉雅山從山脈進入平原的第一站,有「恆河之門」之稱,這裡有一處河堤對印度教徒來說格外神聖,因為相傳印度破壞之神濕婆( Shiva )和守護之神毗濕奴( Vishnu )都曾走訪此地。

根據印度神話,毗濕奴的座騎大鵬金翅鳥曾不慎把長生不老露從壺中濺落到這裡;另有傳說稱,眾神與群魔在爭奪長生不老露時,把露水從壺中濺落到4個地點,而哈里德瓦是其中一處。

哈里德瓦早於西元前 322 年即已出現在史料中。做為印度古城及印度教聖地,河堤旁建了許多寺廟,其中最為馳名的「恆河廟」,每天清晨和傍晚各舉行一場河祭,感謝恆河女神的施恩並祈求保佑,通常夜祭的參加者會更多。

雖然專家不斷警告印度民眾慎防第3波疫情,但排燈節期間,夜祭現場仍是人山人海,許多信徒未戴口罩,病毒威脅顯然不敵宗教熱情。

在擴音器傳出的經文吟唱聲中,祭司搖響法鈴,點燃祭壇上的大火錐,四週的小祭司也紛紛舞動火盤,現場光影熠熠、頌聲迴盪,氣氛頗為奇幻。之後小祭司們端著火盤走入人群中,信徒們則用手掌過火,再把火的溫度帶到自己的頭上驅走惡運。

當地居民薩提向中央社記者說:「恆河是印度教的靈魂,而這條河本身就是一位女神,恆河是人們前來敬拜『恆河母親』的地方,我們舉行河祭時所有的神都會在這裡。」

白天的哈里德瓦也別有一番風情。民眾在恆河裡淨身、嬉戲,氣氛祥和;河邊許多小店或攤位可見許多白色或橘色的塑膠水壺,尺寸有大有小,用於盛裝恆河水。一名小販說,恆河帶回家鄉後,每逢喜事或買新房、新車即可灑一點來趨吉避凶。

除了每天的河祭之外,哈里德瓦也參照印度曆,大約每隔 12 年主辦一次長達一個月的宗教盛事「大壺節」。今年4月間,哈里德瓦主辦方不理會專家呼籲,堅持舉辦大壺節活動,吸引數百萬人參加。

衛生部資料顯示,哈里德瓦所在的北阿坎德省( Uttarakhand ),染疫人數在舉辦大壺節活動當月爆增 1800 %,達到 13 萬人,並有 1700 多例死亡。

如今排燈節長週末結束,印度衛生當局已開始密切監看疫情的發展,並指示各公立醫院嚴陣以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