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上淳談DNR惹議 陳時中:家屬經嚴謹程序做出的決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片來源:截取自衛福部6/3 COVID-19 說明記者會。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及,染疫死亡個案簽署 DNR ,與死亡數多有關,此說法引起輿論批評。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 DNR 經嚴謹程序與討論,大家應尊重。

國內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逐漸緩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析從5月中旬開始的本土疫情死亡個案,昨天由張上淳說明。

張上淳提及,在疫情期間的死亡個案中,近2成有簽署 DNR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是造成死亡數多的原因之一,若插管急救或可救回,此說法卻引起議論。奇美醫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 Facebook )發文表示,此說法對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種打擊。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此事,他表示,張上淳陳述疫情期間的死亡個案中,有 17 .8%曾簽署 DNR 的事實,相信張上淳的意思並非能救得回來的患者卻故意不救。

陳時中強調, DNR 有明確的倫理規定,是由病患家屬與醫事人員充分討論,並經過嚴謹程序後做出的決定,大家應該要尊重。

另外,今天全台確診個案中新增 17 例死亡,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當中有3人年僅 40 多歲,其中2人有慢性病史。

今天公布的死亡人數較前一天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可能是週六日各單位維護更新死亡資料較少,連帶週一公布的資料也較少,之後才有較多維護更新,指揮中心只要搜集清楚資料就會對外公布。

此外,媒體提問有確診者發病4週後仍有疲憊、呼吸困難等後遺症,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暫未針對解除隔離民眾長期追蹤,但等此波本土疫情過後,可透過健保資料庫被動追蹤確診者是否有後續併發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