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考取聯結車駕照後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衝刺世界500強

邱銘乾要帶領家登成世界500強。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供應鏈之一、 EUV 光罩盒大廠家登董事長邱銘乾,向來喜好設定目標來挑戰自己,這樣的特質,讓他成為少數擁有聯結車駕照的科技業老闆;隨著金牛年到來,邱銘乾豪氣指出,下一個目標是讓家登躋身世界 500 強之列。

邱銘乾說,台灣規定要有聯結車駕照才能開拉一根拖桿的露營車,讓他設下考聯結車駕照的目標,也順利達成。他還在網路經營的「銘乾的分享空間」中,分享考聯結車駕照相關規定與科目、程序。

「銘乾的分享空間」記載著邱銘乾多采多姿的生活,也展現出他多元的興趣。內容包括他對孫子兵法的見解,與應用於組織管理及企業經營的感想心得,還有上課及讀書心得,機車環島注意事項及爬山需要的裝備。

為了慶祝家登成立 20 週年,邱銘乾親自帶著一群員工登上玉山頂峰;為了當假日農夫,他在太太娘家附近的新竹寶山買了塊地,還買了中型挖土機,自己整地、除石頭。

邱銘乾從不諱言自己是窮人家的孩子,他是礦工之子,高中三年級決定創業,立志當模具廠老闆;儘管他在 28 歲時,月薪已有新台幣 12 萬元,邱銘乾說,以這薪資條件「 10 個應該有9個半不會創業」,不過他還是在 29 歲創業,當了模具廠老闆。

喜歡自我設定目標的邱銘乾,創業3個月就說公司要掛牌上市,結果他花了 10 幾年完成夢想,家登在 2011 年股票上櫃。

邱銘乾又設下公司股價要3位數的新目標,家登上櫃一年多,股價一度衝高到 94 .5元;不過隨後因獲利下滑,每股純益不到1元,股價滑落,長達4年在 50 元之下震盪,最低達 24 .1元。

直到 108 年,家登遭美商英特格( Entegris )控告侵犯專利權案,台灣智慧財產法院一審宣判,家登應給付英特格9. 78 億元,超過1個資本額,遭遇成立以來最大危機;不過,家登的技術價值卻同時被市場看見,股價突破 100 元關卡。

家登是半導體光罩載具全球第一大廠,也是台積電極紫外光( EUV )光罩盒獨家供應商。邱銘乾說,家登會做 EUV 光罩盒是大股東英特爾投資的要求,因為英特爾不希望只有單一供應商。

隨著與英特格就侵權案達成和解,加上台積電擴大採用 EUV 技術,讓家登在 EUV 光罩盒長達 10 年的布局即將邁入收成期,也推升家登股價突破 200 元、 300 元關卡,今年最高還攀高至 383 .5元。

邱銘乾不只事業漸入佳境,他還拿到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博士學位,並在指導教授管郁君的建議下,回到母校南亞技術學院當助理教授,教學生創新創業;為了獎勵全勤的學生,他更大方地自掏腰包請吃大餐。

即便自己設定的目標已逐一達成,邱銘乾並未因此停下腳步。對於家登,他又有新目標,就是希望能躋身世界 500 強之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