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部落青年傳承獵寮工藝 重現卑南祖先生活智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普悠瑪部落青年組成團隊,親手搭建獵寮,重現卑南祖先的傳統生活智慧,並設計山林共處課程,帶領學童探索山林生態,期望讓部落傳統文化在生活中延續。

台東普悠瑪部落的青年組成團隊,親手搭建獵寮,並邀請族人聚會,凝聚部落共識。(青年署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表示,狩獵是原住民重要生活文化之一,因狩獵而搭建的「獵寮」更是族人凝聚、交換山林資訊的基地,台東普悠瑪部落原住民青年團隊提出「普悠瑪獵寮文化 talrabiyaw 再生」計畫,以傳承部落獵寮傳統技術,獲 2020 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2.0 Changemaker 計畫金獎肯定。

居住在台東縣普悠瑪部落的卑南族青年洪崇維,有感都市化的影響,加上部落位於台東市區,狩獵文化逐漸被淡忘,因此與部落青年洪婉瑄、許皓龍、陳榮昇及陳榮昱等人組成團隊,以重現卑南族「獵寮( talrabiyaw )」為主軸,親手搭建獵寮,期待找回族人最初一起生活、共築願景的精神。

團隊先舉辦說明會,邀族人響應獵寮課程籌備,接著號召部落青年上山採收黃藤、茅草、竹子等建築材料,並學習工藝技術,著手搭建獵寮,讓青年在參與過程中,累積部落生活的基本知識與技能,逐步找尋回鄉生活的契機,歷經半年才完工的獵寮,未來將是部落青年聚會的重要地點。

另外,團隊與鄰近南王 Puyuma 花環實驗小學合作,設計山林共處課程,帶領小朋友探索山林生態,認識卑南祭祀及傳說禁忌故事,希望未來能與更多學校合作,從教育扎根,讓部落傳統文化在生活中延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