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許宗力:法官思維要走出法院 聽社會多元意見

司法院長許宗力。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高等法院今天起舉行 3 天法律座談會。司法院長許宗力說,法官的思維要「走出法院」,除認事用法正確外,須聽見社會多元意見,在作裁判時能嚴守法律,並適度兼顧國民感情。

台灣高等法院指出,為了讓全國事實審法官裁判時,就眾多具爭議性法律問題有較一致性的解決方法,以減少裁判歧異,今天起一連3天在最高法院會議室及司法院大禮堂兩處,分別就民、刑事法律問題進行探討,共有 194 人名法官、檢察官、學者及律師出席。

法律座談會開幕式時,許宗力致詞表示,雖然現在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已成立大法庭,但大法庭的主要任務,是整合終審法院各庭之間的法律見解,然而現階段部分案件不能上訴到最高法院,有些法律爭議只停留在二審,所以高院舉辦的法律座談會,就更顯重要。

許宗力說,司法院積極宣導國民法官法, 11 月 28 日舉辦「打開司法院」活動,開放民眾進到司法大廈參觀,並安排專人導覽、藝術家進駐及司法紀錄片放映,以鼓勵民眾多元化地親近、認識及參與司法,人民愈是了解司法的運作,就愈可能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相對地,法官的思維也要「走出法院」,除了認事用法要正確外,也要聽見社會上的多元意見,在作裁判時,能嚴守法律,並適度地兼顧國民感情。

高院發布新聞稿指出,這次座談會刑事類提案有 26 則、民事類提案 34 則,均是實務上難解的重要爭議,例如在刑事類,於實價登錄制度下,申報人若申報不實的房屋成交價格,是否會構成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民事類部分,女子應徵上行政助理工作,公司與她約定試用期3個月,1個月後公司認為她表現不適任,可以提前終止試僱契約嗎?眾多法律問題,將藉由與會的司法菁英充分研討後得出結論,以避免法院將來裁判歧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