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神後海螫蝦 名列台灣新紀錄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台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黄銘志,在基隆正濱漁港採集到漁民在東沙海域捕獲俗稱「金絲猴」的「紅頭龍蝦」,經鑑定後命名為「海神後海螫蝦」,正式登錄為台灣新紀錄種。

台南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採集樣本是正濱漁港漁民在東沙島海域附近捕獲。這種海蝦產量稀少,平均一年捕獲量不到 40 隻,是基隆當地單價最高的蝦類之一。

由於國際上尚未紀錄到抱卵的成熟個體,學者對此蝦類成體大小有諸多揣測。黃銘志這次採集到 10 隻成熟個體,包含3隻抱卵雌蝦個體,有助於了解此蝦類的生態。

黄銘志表示,此次鑑定蝦種過程,得感謝國際螯蝦學會事務局長日本籍博士川井唯史的協助,共同合作將此稀少種類的蝦類特徵,進行繪圖紀錄、拍照及撰寫成論文,共同發表在國際期刊甲殼類研究( Crustacean Research )。

他說,這次採集 10 隻「海神後海螫蝦」非常難得,在鑑定工作完成後,已全數捐贈給國立台灣博物館保存,提供國內外學術單位研究參考。

「海神後海螫蝦」屬於後海螫蝦屬( Metanephrops ),學名 Metanephrops neptunus ,其中種名 neptunus 是羅馬海神尼普頓的意思,中文學名取拉丁文原意「海神」,加上屬名「後海螫蝦」而成。

此蝦類身長可達 29 公分, 1965 年在南中國海域首次發現,屬於深海蝦類,在澳洲被稱為尼普頓龍蝦( Neptune lobster ),特色為紅色頭胸甲及白色腹部,顏色鮮艷美麗,主要被發現在南中國海和澳洲西岸海域 300 公尺至 600 公尺深的海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