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敬悼李前總統

《李登輝學校 領袖學院》國政一班 大合照。本班是創校第一期,李登輝前總統特別重視愛護,除了多次親自授課,與我們餐敘,傳授國家領導的學問之外,每週還特別邀請重量級講座分享治國經驗。照片最左側站立的講座女教授,如今已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我是第二排右一,當年27歲的小學妹)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李登輝學校 國政一/ 李妍慧

我是 2003 年 5 月《李登輝學校 領袖學院 國政研究班一期》的學生,受李前總統政治啟蒙,感念至深。我覺得李前總統不僅是俗世的政治領袖,他一生好學深思,具有深厚的哲學思辨能力,不斷自我突破,他的人文素養在台灣政壇獨樹一幟,並且令人尊崇。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設於台北賓館的追思會場有許多民眾前往會場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前總統的一生,從昭和走到國民政府,再主動帶領台灣從獨裁走向民主。他所經歷的時代風雲、社會思潮的變幻,他從虎狼環伺的環境裡建構台灣主體意識,獨闢新猷的使命感。這種大時代磨練出來的胸襟氣度,已非晚輩所能企及。

對比西岸的中國,如今中國的平均國民所得正由九千多美元提升到一萬美元,大學正在普及,他們正處於台灣的李登輝時代。但是中國不僅不能從獨裁轉型為民主,反而養出了一位皇帝,好大喜功,為所欲為,外洩生化武器變成全球災難,引發國際社會從外力改變共產黨的呼聲。

兩相比較之下,中國在這個轉型的關卡,卻走向時代倒退,專制鎖國。看看只有小學文化程度的習近平,再想想台灣的哲學家總統,臺灣人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曾有這樣偉大無私的政治領袖,是多麼幸運的事。假如中國也有李登輝,如今全球可以減少多少的災難與紛爭。

李前總統哲人已逝,典範長存。他的學生遍佈朝野,我們會將他台灣主體性的路繼續走下去。望他在主的懷抱裡安息!


圖片來源:作者李妍慧提供。

圖說:《李登輝學校 領袖學院》國政一班 大合照。本班是創校第一期,李登輝前總統特別重視愛護,除了多次親自授課,與我們餐敘,傳授國家領導的學問之外,每週還特別邀請重量級講座分享治國經驗。照片最左側站立的講座女教授,如今已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我是第二排右一,當年 27 歲的小學妹)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