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倡動保入憲、蔬食推廣入法 動保團體提8法案展開遊說

數十個動保團體組成「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26 日舉辦茶會,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新科立委提出8法案。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數十個動保團體組成「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26 日舉辦茶會,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新科立委黃世杰、林楚茵、陳椒華、蔡壁如、林奕華、葉毓蘭等,提出包括動保入憲、動保警察、動物人道救援、友善對待實驗動物、經濟動物入法等 8 大訴求,主要將涉及憲法、民法、動保法的修法,盼能到新國會的支持。陳吉仲表態「支持理念」,但這些法案必須就可行性來好好討論。

「動物非物,享有尊嚴,應受法律特別保護。」動保團體主張在憲法的基本國策或增修條文中,比照環境保護納入動物保護。

「動物是家人,不是財產。」動團要求當同伴動物受傷後,飼主有權對傷害動物者提出精神損害賠償,也就是「動物傷害慰撫金」。同時為了有足夠人力與專業處理對動物虐待與傷害的案件,動團也再次提出「動保警察」制度,以在保七總隊成立「動保警察大隊」,從 50 至 70 人開始,在各縣市展開動保勤務。

除了保護貓狗等同伴動物,實驗動物也獲關注,為了減少他們的無謂犧牲,要求盡量公開實驗資訊與資源,並要求進行動物實驗的機關要以專業獸醫來確保動物權益。另有畜禽魚類友善生產、蔬食推廣法制化等意見。

林奕華表示,他認為這些動保主張,不只要入法也要入課綱。黃世杰則表示,過去在桃園市政府服務時,參與了動保相關自治條例的訂定,他有很多屬於地方政府第一線經驗,可以和動保團體分享討論。

陳吉仲回應動保團體,表示農委會近年對生存飽受威脅的野生動物做了更多。已對黑熊等野生動物的數量進行盤點,並預計在3月提出重要的保護區範圍。而且,淺山生態的關鍵物種「石虎」,農委會也對願意協助保護棲地的農民提供補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理念支持」但陳吉仲直言,對於經濟動物,目前農委會無法完全不給做不到友善動物的業者獎勵補助,但改以差異化的獎勵、差別化的商品價格,鼓勵業者走向友善較為可行。陳吉仲透露,將來要以雞蛋、土雞、水產將優先。近年在農產上,經過農委會的努力,目前採有機、友善土地的農地以達慣行農法的 1.5%。

至於蔬食推廣法制化,陳吉仲坦白表示農委會無法接受將此入法,國內的畜產業也得顧及,且並非蔬食的排碳絕對低於肉食,這還有待提出完整論述,但怎麼樣的蔬食排碳較少,例如在地農產、何種種植方式都會造成不同,因此陳吉仲認為,以「食農教育」推動國人重視食物,則是比直接要求入法可行的。

在動物實驗實驗機構獸醫機制入法與動保警察方面,陳吉仲則直言說,目前全國的獸醫吃緊,政策上的優先順序必須以防疫優先,因此「試辦」比較可行,然而全面法制化現階段縣市政府恐怕無法承擔。動保警察的議題,則是已獲總統蔡英文高度重視,不時關心進度,不過,「不是叫警察來做動保,而是值勤的內容應該有什麼。」陳吉仲的態度顯示成立專門大隊仍非農委會的首選,陳吉仲直言,若陷入內政部警察員額分配的考量,也許更難以早日實際發揮功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