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火燒山救援難 黑鷹閃避流籠線消防必要時背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梨山佳陽地區火燒山,因山區多果園,黑鷹直升機執行滅火時須避開果園的流籠線,增加飛行難度,又因偏遠陡峭之處,消防人車不易抵達,必要將要靠人力肩背水箱徒步滅火。

台中市和平區梨山佳陽地區台 8 線 69 公里處林班地,今天上午發生燒山,現場濃煙密布,東勢林管處獲報後成立應變小組,截到傍晚延燒面積估計 2.5 公頃。

森林大火救援不易,相較於平地的雜草火警,救援難度更高,台中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副大隊長蔡石芳指出,森林大火因地處偏遠加上地勢陡峭,救援人力、消防車輛不易到達,加上山區水源有限,增添救援的難度。

面對森林大火,蔡石芳指出,首先觀察火勢走向,先消除周邊的可燃物,例如雜草、枯葉等,在火場周邊劃設防火巷,阻絕火勢延燒,並在警戒區上灑水,侷限火勢延燒範圍。

山區水源取得不易,果農多會以鐵桶、水塔或是闢建水泥池子儲備灌溉用水,蔡石芳表示,有時抽取溪水、果農儲備水源到消防車內,再佈開水線滅火;若遇地形陡峭處,得由人力肩背 70 至 100 公升的水箱,徒步進入滅火,佳陽火燒山目前尚未出動消防背水徒步滅火。

撲滅山林大火除靠地面阻絕火勢蔓燒外,還需直升機自高空投擲水源滅火,空勤總隊今天出動 2 架次黑鷹直升機,丟擲 25 次水源,共 50 噸協助控制火勢,但直升機在高山中行駛,困難重重。

空勤總隊表示,梨山地區多果園,果農架設流籠運送水果、器材,直升機在飛行時需小心避開流籠線;取水時,因德基水庫兩邊都是陡峭山壁,直升機爬升時需要更大的馬力,加上吊掛 2 公噸重的水袋,考驗駕駛的技術。

直升機自高空俯視,首先撲滅靠近民宅處、果園的火勢,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接著朝樹林中的明火投擲水源,控制火勢不再延燒,投擲時會依據火勢的大小、走向,判斷採拖撒式或是整袋投擲的方式滅火。

森林大火撲滅,少至 2 天內多則 3 天以上,東勢林管處表示,山區救援行動天黑暫停,夜裡溫度低,火勢不易延燒,但林管處仍派遣人員現場監看火情,翌日一早天亮隨即啟動救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