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退出時力無黨參選 林昶佐二度擊敗老將林郁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第 5 選區(萬華、北中正)立委選舉,尋求連任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二度打敗國民黨老將林郁方。林昶佐勝選憑藉的除了是問政表現被肯定,年輕世代支持與自身音樂魅力也為得票加分。

至於林郁方捲土重來失敗,黨政人士認為,這次林郁方敗選,仍有非戰之罪,除了他在「年輕化」方面吃虧,很大的原因可能還是受到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引起爭議,以致於衝擊了區域立委選情,包括林郁方都受到了影響。

萬華區及中正區北部的南門、崁頂、城內、東門等 21 里,傳統選民結構被視為藍大於綠。過去從 2008 年立委選舉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後,第 7 屆立委選舉國民黨籍的林郁方以超過 5 成的得票率當選, 2012 年第 8 屆立委選舉林郁方也成功連任。

不過,太陽花學運後,林昶佐成為時代力量創黨黨員,投入 2016 年第 9 屆中正萬華區立委選舉。林昶佐當時挾帶著因太陽花學運興起的時代力量聲勢,加上獲得民進黨禮讓支持,拿下 8 萬 2650 票,以 49.52 % 得票率,約 6500 票差距打敗林郁方。

林昶佐去年 7 月因黨內路線問題,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身分競選連任。對比 4 年前的立委選舉,林昶佐此次連任之路最大不同處在於他脫離了時代力量。

上屆敗給林昶佐的林郁方是國會老將,長期在國防及外交專業上耕耘。林郁方上屆敗給林昶佐,資深立委栽在一位後起之秀手上,有很大原因被認為是受到當時國民黨執政未獲多數民眾肯定的「大環境因素」牽連影響,外界認為非戰之罪。

林郁方上屆落選後仍持續經營基層,獲得好評。這次和林昶佐再現 4 年前對決,「雙林」對決被外界形容為「復仇者之戰」,林郁方呼喚選民把專業的他送回立法院。

這個選區除了雙林對決,左右整個選情的變數還有以無黨籍身份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的台北市議員徐立信,挾帶台北市長柯文哲旋風,對於雙林造成分票程度不等的影響。

黨政人士分析,林昶佐橫跨音樂界與政治界,成功連任除了是過去 4 年問政表現被肯定,主要還是獲得年輕人力挺。另外,林昶佐的強項在音樂,也有吸引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