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漢詩三百首新書發表 台文館盼推廣進校園

圖片來源:中央社

開台近 400 年來,台灣文學持續發展,國立台灣文學館今天發表上、下 2 冊新書「台灣漢詩三百首」,書中彙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 150 名詩人及 300 首詩,以推廣台灣古典詩進入學校。

台灣文學館人員今天指出,從 17 世紀迄今,台灣文學發展已近 400 年,在古典文學中,以古典詩作品量所占比例最高。台文館發表的「台灣漢詩三百首」,是從「全台詩」 60 冊、「台灣古典詩選注」 6 冊及「台灣古典作家精選集」 38 冊逾 2500 首已詮釋詩作中選出的。

「台灣漢詩三百首」 150 名詩人中,清領時期約 70 人,日治時期約 80 人,其中吳德功、洪棄生、許南英等人跨晚清到日治。這些詩人包括寓台文人 53 人,本土文人 97 人,女性詩人則有 8 人。

台文館人員說,「台灣漢詩三百首」編纂委託「梅川傳統文化學會」從中篩選 50 首詩,附上QR Code,讀者用手機掃描後可看到詩的讀誦、吟唱,並透過典故、生難字解說,及詩歌寫作背景的了解與內容賞析,體會詩歌的聲韻之美。

台文館長蘇碩斌表示,台文館將推動「台灣漢詩三百首」作為高中到大學的讀本,目前此書已成為部分大學詩選教科用書;台文館預定 11 月 23 日和國文學科中心合作,進行研讀工作坊,培訓種子教師,期許順利推入高中課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