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因應空污季 台電10月減發及降載次數雙創新高

興達電廠。圖片來源:Wikipedia

因應秋冬空污季,台電表示,持續推動降載措施, 10 月各火力電廠共降載 219 次,減發 24.06 億度,創單月降載次數最高、減發度數最多的月份,各電廠以台中電廠減發最多,達 14 億度。

每年 10 月至隔年 4 月是台灣空污季,台電在空氣品質不佳時,會配合進行機組降載,也在 9 月起首度推行環保停機制度。台電發布新聞稿指出,各火力電廠在 10 月共降載 219 次(含環保停機),減發 24.06 億度,減發度數為去年同期的 4.45 倍。

進一步觀察各電廠 10 月降載狀況,台中電廠占了總減發度數超過 5 成,高達 14.06 億度,其次是興達電廠,共減發 8.86 億度,協和電廠則減發 1.05 億度。台電說,自 2017 年 11 月起配合環保友善降載制度以來,今年 10 月為單月降載次數最高、減發度數最多的月份。

台電說明,今年供電越來越穩定,台電願意因應空氣品質情況進一步擴大降載,舉例而言, 10 月 30 日首波沙塵暴來襲,除了原先的降載措施,台中、興達、協和等 3 座電廠主動擴大降載,當天總計降載 8 次,減發 1.07 億度。

台電統計, 10 月有 5 天單日減發度數破億度,顯見台電執行擴大降載的決心與誠意,其中又以 10 月 2 日減發 1.23 億度最多。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進入秋季後,民眾用電需求較夏季低,台電進行降載前會確保供電無虞,除了燃煤機組擴大降載,台電會調度核能、天然氣以及再生能源等,目前備轉容量率達 10 %,供電沒問題。

在夏季電費挹注下,台電前 9 月稅前虧損縮小至新台幣 84 億元,徐造華坦言,天然氣機組燃料成本確實較燃煤機組高,不過,燃料成本對財報影響現在還無法得知,待 10 月財報出爐時才知道。

他說,火力電廠執行擴大降載,也仍須兼顧穩定供電,減煤須按部就班,請各界支持能兼顧穩供及達成減排的空品改善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