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崑曲專欄》風流聚散──明代文人的結社與戲曲娛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學校到社會,從地方到中央,有相同喜好者總愛成立社團。明代人也一樣,在古代結社、會詩文,甚至還組成朋黨對抗朝中勢力。不過,有趣的是,這些結社行為不一定那麼正經,他們會一起娛樂、一起看戲。回頭蒐羅明清劇本,不難發現,這些生活內容竟也成了創作題材的一部份。本篇文章從結社連結當代生活,並分解結社類別,再透過文人結社實例,映照出明代文人結社與劇作家創作的關係。

從古到今的流行 不入社你/妳就落伍了!

人是群體動物,到了現代,也許可以說已經演進成社團的動物──你可能不參加學生社團,不在追星後援會搖旗吶喊,不理會政黨喧囂些什麼,至少總會用臉書的「社團」功能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imzy

其實,明代文人的結社風氣已經非常興盛,既是古代文人文化耀眼的一瞬,也是光芒的落幕。

所謂結社,指的是有固定時間、人員以至於名稱的聚會。有的比較講究,還會訂立「社約」。明代中晚期商業經濟蓬勃發展,交通與資訊流通也比之前方便許多,文人結社的參與人數因而大增,文人不入社就落伍了。

明代結社有幾類? 吟詩作文還搞政治!

當時的文人結社,簡單來說可以分成以下三種:

一、詩社:社員集會,在私家園林或名山勝水飲宴之際,集體作詩、互相品賞,對他們而言是高雅的娛樂。除了一般文人詩社外,明代還出現很多專供退休官員、地方耆老飲宴作詩的「怡老會」(如銀髮俱樂部),以及才女結社,就像《紅樓夢》寫到的「海棠詩社」。另外,如果社中有人對創作主張較有自覺,往往可以透過結社創造文學流派,影響當時的創作風氣。

二、文社:明代科舉主要考的是八股文,就像考研究所的人會組讀書會,明代文人也會透過結社一起研讀經史,練習八股文。又如同學校社團要成果發表一般,有時還會出版「某某社集」、「時文會選」之類(註 1),在當時往往成為暢銷書。

三、黨社:明代中晚期政治黨爭十分劇烈,對立兩方分別是代表君子的東林黨,以及代表小人的閹黨互相鬥爭。(註 2)一定程度上是「科舉保證班」的復社、幾社,後來繼承東林黨的精神,或在野輿論,又或在朝上奏,企圖打倒閹黨勢力,便轉為黨社。也許有人覺得這一轉似乎是被政治弄髒了,不過,對於有理想的文人而言,唯有進入體制,才有改革社會的本錢。

結社也可以不用這麼正經 文人們一起看戲吧!

那麼,在結社過程中,他們會從事什麼娛樂呢?當時最引人注目的,是觀看戲曲演出。到了明代,戲曲已經晉升為文人圈裡高雅的觀賞藝術,有些文人投入創作,有些文人比較有錢,更會培養家班,親自指導演出。江盈科在一首詩中提到許多朋友聚會觀看《荊釵記》,由於太過逼真,表演結束時,「四座太息仍徘徊」(註 3),可見戲劇在社集中散發的感染力。

另一方面,借助聲伎演劇,也能招攬士人參與結社,壯大聲勢,例如有人科舉落榜,為了解悶,就聚集一群名伎到船上,吸引文人名流參與社集熱鬧一番。(註 4)

可是,華美與熱鬧中,也隱伏著毀滅的火花。

現實那些紛紛擾擾 都成劇作家點染之筆墨

明清之際,閹黨阮大鋮與復社人士結下不可解的仇恨,關鍵之一也是來自結社中的觀賞戲曲,那既是文人結社的高潮,也可視為明代結社風氣終章的預告:

冒襄與復社人士為當時名妓董小宛設宴接風洗塵,阮大鋮特地派其家班前去出演他所作的《燕子箋》。崇禎年間,閹黨勢力大敗,阮大鋮名列其中,也被趕出朝廷,此番刻意逢迎復社中人,顯然是想表達自己已經改過,藉此累積翻身的資本。

結果,復社人士禮是收下了,然而,他們每看完一折,一邊稱讚家班演出精彩,又掀他老底,說他投身閹黨:「仗人勢,狗一般!」(註 5)毫不留情面。

這似乎埋下了阮大鋮後來「倒行逆施」的種子。

明朝滅亡,南明弘光政權成立,阮大鋮重登高位,開始大力迫害復社中人。因此,朝廷重演互指小人的兩黨對決,根本無暇顧及勢如破竹的清兵。只短短一年,弘光政權便宣告覆滅。到了清代,文人結社雖然始終存在,也沒有過去那震動天下的聲氣了。

結社既能聚集同好,放鬆身心,也能互相切磋,擴大影響力,但也可能因此走向黨同伐異,爭端不止。當結社中人飲酒賦詩,慷慨指畫天下大事,眼前是精緻戲曲在上演,身邊圍繞著才貌雙全的名妓,誰能想到,這些都將會逝去,成為動人心弦的戲劇一幕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註釋:

  • (註 1)怪異的是,中國古代通常編選科舉用書的人,都還沒考上,或一直考不上科舉。
  • (註 2)當然,事實沒有那麼絕對,相關記載也受到寫史之人的影響而可能帶有偏見。
  • (註 3)江盈科:〈湯理問邀集陳園,楊太史、鍾內翰、袁國學同集,看演《荊釵》〉,《雪濤閣集》卷二。
  • (註 4)參見黃印:《錫金識小錄》卷七〈稽逸二〉「錢星客」條。
  • (註 5)引自洪昇:《桃花扇》第四齣「偵戲」。戲曲改編得更加戲劇化,實際情形可以參考冒襄《影梅庵憶語》和冒襄:〈往昔行跋〉,《同人集》卷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