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四設備故障採購 田秋堇立案調查

核四龍門電廠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委員田秋堇今天說,核四廠自 2001 年發生採購問題,且1號機因設備故障,自 2010 年陸續移用 2 號機 197 項設備,這些問題都未解決,她將調查採購與驗收流程是否失當,維護核安。

田秋堇受訪指出,核四廠是 2 號機先組裝完成,再組裝 1 號機,不過,1號機測試運轉階段發生許多問題,只要有零件壞掉,就拆 2 號機的零件來用,「器官移植到不成人形」。

田秋堇表示,核四廠 1 號機因設備故障、磨損、設計修改、功能無法實現、光纖傳輸異常、閥桿彎曲、電纜線損壞、變壓器損壞、海水腐蝕、孔蝕滲漏、儀器受潮、量測不準、無法校正、校驗不合格等原因,自 2 號機移用多達 197 項設備,以應付安檢與測試作業。

田秋堇說,損壞的設備中,有 26 項重新辦理採購,採購經費是由國家預算支出或由廠商賠償,責任歸屬有待查明。

據田秋堇了解,核四廠從 2001 年開始,就陸續發生零件採購問題,台電人員在立法院備詢時曾說「正在採購中」,但經調閱零件清單發現,有些零件採購等待了數年都沒有買到,代表根本已斷貨、買不到零件。她將約詢台電、經濟部和原能會人員,了解相關機關是否疏於監督,影響核能安全。

核四廠 1999 年開始興建,一度停工後復工,2011 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引發民眾重視核能安全,政府 2014 年宣布核四封存。立法院 2017 年 1 月通過電業法修正案,核能發電設備應於 2025 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台電表示,要把核四廠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廠內的 1744 束核燃料棒,預計 2020 年底前全數輸出。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