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921大地震讓134位孩子失去了雙親…20年後看「媽媽的日記陪我長大」

2 日下午兒福聯盟在台北捷運中山地下街舉辦「再見練習題 20 年生命特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我要把他們的愛,成為他們的驕傲。」921 大地震當年只有 7 歲,全家七口只剩下他一個的小靜,現在是一個健身教練,把活力與正能量傳給社會。2 日下午兒福聯盟在台北捷運中山地下街舉辦「再見練習題 20 年生命特展」分享 7 千多個日子以來,陪伴失依兒少努力學習和悲傷和平共處,練習接受的生命歷程。

小靜在這次的特展中展出他最珍貴的寶物,是媽媽的日記本。小靜表示,當年才 7 歲,雖然記憶不多,還算比較能走出來,但仍有時對於沒有家人感到失落、孤單。看著媽媽的日記,發現少女成長過程中都有著類似的事情與煩惱,「我本來不瞭解他的過去,但看了他的日記,好像更認識他了。」彷彿媽媽透過日記守護著他,不曾離開過。

演出《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演員是元介、夏于喬一起參與特展開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失依兒少長大了 走過20年開始貢獻社會

20 年前 921 地震帶走了 2 千多條人命,也讓 134 位孩子失去了雙親,兒福聯盟在台中成立家庭重建中心,透過訪視輔導與家庭所需服務,陪伴這群兒少 20 年,如今他們已經長大,平均達 30 歲,大多事業有成,把對家人的思念與愛化為精彩的人生。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當時他們爭取修法,讓孩子可以由直系血親以外的親屬扶養,讓他們可以受最信任的親戚照顧。然而,每個人的狀況都大不相同,兒福必須走進每個家庭,一個一個看他們需要什麼協助。

兒福聯盟把經驗寫成一個手冊,供國內外參考,南亞海嘯、汶川地震、莫拉克風災都曾借鏡。但白麗芳也提醒,20 週年是一個收尾,並非 20 年週年後就雲淡風輕,人們的狀況有時進一步退一步的起伏,學著面對生命中失落,是每個人一輩子的課題,但目前很多人都忽視生命教育,也沒有學習過好好再見。因此兒福聯盟從 2012 年開始在校園推廣生命教育與失落悲傷輔導工作,讓孩子有能力面對事件的發生,也有同理心接納與協助正在受到喪親等失落事件的同學與朋友。

再見要說出口 每一次的眼淚都讓自己更勇敢

「每一次的眼淚都讓自己更勇敢。」當年失去雙親的阿騫表示,面對再見,必須從說出來分享開始,雖然第一次開口時不停哭泣,但也經過這個練習,他越來越勇敢。

小靜回想一路走來,當時撫養家庭與學校的大人有時因為沒有同樣的經歷,並不能理解他的情緒,這時兒福的協助幫了很大的忙,例如許多親子活動,增加他與撫養家庭的情感,打破隔閡。多虧一路上一直有人幫助,也讓他想回饋社會,選擇健身行業,當學員遇到低潮與挫折,他有相同的經驗陪伴他們。

一起參與特展開幕的還有演出《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演員是元介、夏于喬,為了演出這件 921 災後重新出發的真人真事故事,兩人當時作了許多功課,才重新理解當時災情的嚴重,與重建過程中生命的重量與能量。是元介表示,光是拍攝期間一起玩樂、一起完成電影的短短時光,要跟小演員說再見都好捨不得,可見要面對生命的重大失落,需要更多的愛。而演出留下來陪伴學生的王政忠老師,也讓他深切認同,教育才是改變土地的最好方式。

夏于喬當時在劇中以音樂療癒了學生,戲外也才理解為何來自災區的同事,每次遇到大小地震總是反應非常激動。夏于喬體會到,處理創傷並沒有 SOP 可言,真心的陪伴才能幫助復原。

台北場展期至 9/30,另有台中場在中友百貨,展期從 9/18 至 10/16。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