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朗外長訪日 安倍盼伊朗繼續履行核子協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伊朗與美國對立造成中東情勢緊張,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昨天突然訪日,並於今天上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人會談。安倍表示,對目前局勢感到憂心,期待伊朗能繼續履行核子協議。

伊朗外交部 8 日宣布,決定停止履行 2015 年核子協議的部分承諾。伊朗 2015 年與世界強權達成劃時代的核子協議,同意遏制核子活動以換取鬆綁制裁,但華府去年退出核協議並重新祭出單方面制裁,對德黑蘭造成嚴重衝擊。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上午與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會談時表示,對目前中東情勢非常緊張感到憂心,也期待伊朗能繼續履行核子協議。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安倍在會談上說,希望日本跟伊朗能維持並發展傳統友好關係。

查瑞夫說,在緊張情勢下,希望跟日本政府進行各種協商。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在伊朗情勢緊張之際,查瑞夫也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會談。河野在會談上說,除希望緊張情勢不要再向上升高,也期盼伊朗在履行核子協議等方面能自制。

美國派出核動力航空母艦打擊群與多架具核武攻擊能力的B- 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 52 Stratofortress)赴中東地區,強化牽制伊朗。

伊朗為對抗美國作法,表明將不會遵守部分核子協議義務,因而升高緊張情勢。

查瑞夫昨天晚間突然訪日,並在今天上午跟河野進行約一小時的會談。

河野表示,日本政府非常憂心中東情勢,為了緩和緊張局面,日本政府也會不惜任何努力;在中東局勢的安定上,伊朗持續履行核子協議有其必要,希望伊朗能自制,不要再升高緊張關係。

查瑞夫說,伊朗無法接受美國升高緊張情勢,為了對抗美國,在不超出核子協議範圍,在協議中行使伊朗自己的權利。

他說,為了防止緊張局勢升高,伊朗盼與日本共同努力。

河野與查瑞夫除了就最新情勢及核子協議等交換意見,也確認雙方將以傳統友好關係為基礎持續合作。

在美國強化經濟制裁的情況下,查瑞夫會談後受訪也表達出希望和日本維持經濟關係的期待。

報導指出,查瑞夫訪日,可能是希望透過深化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合作,試圖突破美國強化對伊朗包圍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