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個人申請放榜 全國缺額少5千個 台大預分發奏效

芋傳媒攝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統一分發結果今天(16 日)公告,今年報名分發率為 56.68%,共有 5 萬 0299 人上榜,比去年增加 4722 人;今年招生缺額有 4 千多個,比去年超過1萬個大幅減少 5 千多個,創下近 7 年新低,整體招生名額使用率較去年增加1成。大學招聯會表示,今年台大採用預分發機制,加上不少校系增加備取名額,成功讓許多熱門校系的缺額減少,值得作為往後制度化的建議。

108 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放榜,今年有 9 萬 0893 名學生報名,較去年增加 1 萬 3 千人,因此,雖有 5 萬0,299人獲分發,較去年多 4 千多人,但報名分發率 56.68%,仍較去年下降 3.24 個百分點。今年有 68 校、2092 個系提供 5 萬 4978 個名額,整體招生名額使用率達 9 成 1,比去年 8 成 1,增加達1成。

由於今年學測從 5 科必考改為選考,各校系在個人申請階段,最多只能採計考生 4 科成績,以往作為同級分超額篩選的 5 科總級分無法採用,加上今年數學科的滿級分人數高達 7 千多人,讓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人數大幅增加,也讓部分家長團體擔憂高分群的學生無法合理分出高下,批評申請入學已變成「折磨入學」。

大學招聯會副召集人唐傳義指出,雖然家長團體不滿今年不少校系都增加備取名額,但也因為如此,讓今年分發後的招生缺額,從去年的 10489 個大幅降到 4699 個,在 68 所招生的學校中,有 64 校的招生名額使用率比去年高,其中,台灣大學因採用預分發制度,缺額較去年少了 40 人;清華大學也比去年減少 95 個缺額。唐傳義:「台大的預分發制度,我初步的觀察,過去交大、清華也都有,那台大今年開始做了之後,其實我很高興就是說,未來我們有效的把一些熱門高分群,可能很熱門的一些校系,我們都有一個制度化的建議,那這個制度化建議在高分群可以適用,在其他不同族群也可以適用。」

清大電機乙去年備取 75 人,後來仍有缺額,所以這次正取 40 人、備取 392 人,備取人數之高受到關注,最後今年是備取到第 80 幾名。唐傳義表示,由於今年是學測五選四上路的第一年,各校系都還在學習及適應新的採計方式,相信往後各校系會找到更為適切的篩選模式。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