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托育新制上路近2月 可收托人數已逾送托數

圖片來源:中央社

準公托政策 8 月上路至今將滿 2 個月,衛福部今天表示,截至 27 日全台已有 1.3 萬名保母、734 家托嬰中心和政府簽約,總共可提供 5.2 萬個收托名額,相較全台送托數 4 萬人,已經夠用。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今天受訪時表示, 根據全台現況,0 到 2 歲約 40 萬名孩子當中,約有 1 成、約 4 萬名孩子會送給保母或私托照顧,另外 9 成則是由家長或家人自行照顧。

為了降低父母托嬰負擔,行政院 8 月 1 日起推動準公共化政策,若將孩子送給簽約保母或私托照顧,可提供新台幣 6000 元托育補助,希望將托育費用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控制在 10 到 15%,若家長自己照顧或送給沒簽約的保母、私托照顧,將統一發給 2500 元育兒津貼。

祝健芳指出,台灣送托率之所以低,除了費用以外,很多也是礙於送托距離太遠,乾脆自己帶,推動準公托以後,若可送到住家附近的保母或私托照顧,費用也負擔得起,可提供更多誘因和送托選擇,幫助家長返回職場。

祝健芳說,準公托政策的目的並非增加送托率,而是家長在選擇送托的時候,可以減輕經濟負擔,搭配勞動部的育嬰留停津貼政策,預計 111 年家外送托率可達 2 成。

她表示,政策上路以來雖遭部分保母抵制,但仍有很多人願意簽約,因為新制本來就是架構在原本的保母登記制度上,只是透過簽約確保 2 年內不會任意調漲費用或加收費用,是整個準公共化相當重要的核心,其餘差別不大。

祝健芳指出,保母簽約後雖然 2 年不可漲價,但簽約也能確保有穩定的收托來源,很多媽媽若是第一胎送給保母照顧,照顧得好、負擔也不會太大,或許就有勇氣生第二胎,收托來源也會源源不絕增加,解決少子化問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