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聯合國原民亞洲籌備會 台原民代表發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多個原住民組織代表 1 日起至今天,在印度出席亞洲原住民聯盟(AIPP)舉辦的 2018 年聯合國原住民相關機構與程序亞洲籌備會議,發表台灣的原住民現況國家報告。

台灣平埔權益促進會代表潘紀揚、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代表巴努和拍瀑族(Papora)原住民發展協會代表蘇莘等 6 位台灣原住民代表出席在印度奧里薩省(Odisha)首府布班尼斯瓦(Bhubaneswar)主辦的 2018 年聯合國原住民相關機構與程序亞洲籌備會議(2018 Asia Preparatory Meeting on UN Mechanisms and Procedures Relating to Indigenous Peoples)。

潘紀揚等人除代表台灣原住民在會議中發聲,發表台灣的原住民現況國家報告,也在會場發放政府新南向政策的說明資料,和與會的聯合國代表、亞洲 15 國原住民代表交流。

潘紀揚在報告中談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代表政府向所有台灣原住民道歉,做出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等 8 項承諾,且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強化對原住民的權利侵害做出補償與修正,引起與會者的讚賞與關注。

根據潘紀揚轉述,包括尼泊爾的原住民代表等多位與會人士,都在會中或會後詢問台灣上述補償原住民的政策,對於政府能主動對過去的歷史錯誤做出道歉且做出補正表示讚揚,同時希望能學習台灣的作法。

此外,潘紀揚等人並與聯合國代表和與會各國原住民代表專家深度交流。

潘紀揚今天還與菲律賓藉的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專家機構(UN Expert Mechanism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亞洲成員馬薩雅綱(Edtami P. Mansayagan)討論了台灣原住民參與聯合國活動問題和台灣新南向政策。

潘紀揚說,會議中討論且形成共識的議題,大會結束後對聯合國不同的原住民會議發表的個別聲明,都將成為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等各原住民會議討論和專注的課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