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辜嚴呼籲資產全捐 雷倩:送常委會討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前主委辜嚴倬雲 2 日說,婦聯會所有資產應全歸國庫。主委雷倩今天表示,過去曾提出許多捐款方案,不希望籠統捐國庫,辜嚴倬雲的意見會盡快送常委會討論。

辜嚴倬雲 2 日罕見透過影片發表聲明,雷倩凌晨在臉書發文指出,第一時間,看到辜嚴倬雲身體健康,神清氣爽,有人紅了眼眶,許多和辜嚴倬雲朝夕相處數十年的同仁都很想念辜嚴倬雲。

雷倩說,影片和書面內容,是大家熟悉的辜媽媽,除了清楚表達辜嚴倬雲的立場,也間接為被有心人污名化的常委會做了澄清,與1月紛擾期間,那些由律師代為宣讀的聲明稿大相逕庭。

雷倩指出,從去年 2 月起,辜嚴倬雲及常委們曾經提出過許多不同的捐款方案。最重要的是不希望籠統的捐入國庫,而是能指定用途以符合婦聯會的宗旨。

雷倩回顧去年,協商過程中,雙方就金額與捐款對象多次修正,但政府對捐給軍人的部分一直不甚支持,9 月中婦聯會提出捐款「貧病無依軍人及眷屬」新台幣 30 億元,未獲同意。經過反覆力爭,政府才由不同意捐款,先加到 12 億元、再加到 20 億元,足見這個項目的政治敏感性。

雷倩說,去年 10 月辜嚴倬雲赴美,指定由她開始代理後,辜家人又提出全捐給軍方照顧軍人軍眷的構想,婦聯會在去年 12 月初經常委會通過為備案,先由律師代表試探可行性,後由副主委葉金鳳代表常委會正式提出。試探結果是,全捐可以,全捐給軍人不行,且全捐仍須接受公派董事進入基金會。

雷倩指出,最後在竭力爭取下,最終除將公派董事降回 1/3、保留婦聯會的主導性,也將捐給榮民醫療作業基金部分加到 50 億元,其餘為長照服務發展基金 200 億元、社會福利基金 50 億元、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基金 25 億元、毒品防治基金 20 億元,都是指定用途的作業基金,而非籠統捐入國庫。

雷倩表示,在行政契約被否決、婦聯會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後,再說這些為時已晚。婦聯會每天必須面對黨產會的調查、繁複的訴訟準備工作,辜媽媽的意見,會盡快送常委會討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