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天才雷普利:邪惡與善良的選擇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今天大家都在傳有錢人打老婆和小孩的八卦新聞,我大學同學很多都是類似那樣的有錢人。年輕的時候我常常會想自己如果是像這樣的人就好了,出生含著金湯匙,有信託基金,從小就學習某種樂器,除了會讀書考試以外展現出一種高貴優雅的氣質,可惜我不是!
那我能夠取而代之嗎?無神論的我不相信有來世,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善良和邪惡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很喜歡「天才雷普利」這部電影,最近網飛上面又重拍了八集的連續劇,黑白的畫面比原本彩色的電影,更有一種黑暗和抑鬱的感覺,於是又買了亞馬遜的有聲書來聽,跑步的時候化身成雷普利,在這個角色上思考各種可能的選擇。
第一次看到天才雷普利的時候,我是想到杜斯托也夫斯基的「罪與罰」,主角是一個才華洋溢貧窮的年輕人,發現有一個擁有許多房地產、腦筋不清楚的老太婆,感覺她就是個廢物,有個機會能夠把她取代,用她的財產可以造福這個世界。罪與罰寫的就是這樣的故事,一個年輕法律系的貧窮學生殘忍地殺死這個老太婆。
這個法律系的學生在殺害這個老太太的時候手還會顫抖,雷普利不會,而且他並沒有像這個法律系的學生貧窮到那樣的程度。
我小時候唸書之前,有一段時間很嚮往,能夠當黑道的生活,刀光劍影毒品女人,生命精彩短暫也無所謂。可是後來發現就像美麗新世界的作者赫胥黎說:聰明人會找到比這些更享受的娛樂。
天才雷普利描述邪惡的勝利,那是一個我小時候嚮往的世界,他並不認為自己是邪惡,透過消除和冒充一名富有的年輕人開始他的犯罪生活時,他以這種方式獲得悠閒、物質優渥的日子,他在消滅受害者時找到了一定的滿足感,像是出色完成工作所帶來的滿足感。當為了維持他所享受的生活,他必須消滅某些東西,而學不是因為他喜歡犯下這些罪行。
雷普利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沒有表現出任何悔意。犯罪之後,他平靜地過著自己的生活。
對雷普利來說,沒有什麼是寶貴的,也沒有什麼本質上是邪惡的。他有一套價值觀,他欣賞精力充沛、足智多謀的人,鄙視墨守成規、心胸狹窄的人。他崇尚美,厭惡醜。他有同情心和仁慈的能力。在雷普利的世界裡,沒有邪惡之類的東西。
對他來說,不再活在從宗教繼承下來的道德宇宙中,邪惡只是迷信的遺跡。
對雷普利而言,一個沒有邪惡觀念的世界在某些方面可能會是一個更好的世界,但它會不同於我們曾經生活過的任何世界,也不同於任何高貴的人類信徒所能想像的世界。
那一天我和德國綠黨的國會議員除了聊台灣的事情外也聊到了我們的生活經驗,這個年紀比我小幾歲的人,說他爸也是工人出身,是整個家族中第一個念大學的人,以前家中很多人擠在一個小小公寓當中,現在卻都住在五星級的大飯店,還請我去非常高級的牛排館吃飯。
他以前羨慕這種生活,現在他得到這種生活。我們家女王常常跟我說,每次看你跟同學在一起相處樣子,老是好像自認低人一等,他們莫名其妙的成為你的長官。我在求生存的階段的確是用這種心態過生活,我嚴重缺乏自信。我問女王說我現在還有這樣嗎?她說你沒有了。
像綠黨那個國會議員跟我一樣出身的人,都和雷普利一樣,會思考為什麼我們不是連勝文呢?
我們都是雷普利,只是我們用不同的方法!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