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超越精神和物質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因為藍白在立法院的反年金改革,想說要做些什麼事情來紀念這個荒謬的行為,昨天真的跑去看了豪華休旅車,抬頭顯示器、全車小牛皮的皮椅、側門感應器防止開門機車追撞、踢腳後車蓋自動開關等等,非常棒的車子。
賣車的推銷員每講一個功能,我在心裡就自動問自己:我需要嗎?沒有一個答案是肯定的。走出車外看到一輛龐然巨物,突然覺得頭很痛,這種豪華休旅車停車困難、到地下停車場必須考慮高度。
即使反年金改革讓自己突然多了這一筆錢,也不該笨到買東西來讓自己麻煩吧?想起楊斯棓醫生沒有車也不開車,真的很聰明,但我目前還沒有這種條件。
看車的經驗不好,不好的原因是這種接待的感覺太好,笑容滿面、熱情洋溢,招待茶水跟點心給媽媽和女兒,常常可以穿透表面、直接看到現實的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後來就沒有去看房子。
禮拜五有個女生去買一本我的「隱性反骨」給我簽名,想要當成她朋友的生日禮物,她還指定要寫:「重要的不是治癒,而是帶著病痛活下去。」
我說這句話不是我講的,是卡繆講的,寫這句話的時候一邊看著她的手機,一個字一個字照抄,很怕寫錯字,寫完寫上卡繆,後面再寫上自己的名字。
我爸那時候開刀失敗,癌細胞已經擴散之後,我也跟他講這句話,我不知道有什麼資格可以這樣教訓一個即將要走上死亡的老人,而且他還是我爸爸,幸虧他一臉茫然,應該不了解我到底要表達什麼。
我到德國唸書之前,非常完美主義,對各種事情的要求不管是自己或是別人都非常苛責。我常常會想我可以逼迫自己到這樣的程度,為什麼你們不可以?為什麼周圍的人不可以?為什麼社會不可以?為什麼環境不可以?
這種心態讓我自己和周圍的人都很痛苦,死亡的時候,自己沒有感覺,傷心的都是周圍的人;愚蠢也一樣,自己沒有感覺,痛苦的都是周圍的人。
重要的不是治癒,而是帶著病痛活下去。面對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苦痛和困難,關鍵在於如何持續生活,而不是專注於去除這些痛苦。接受並與這些困難共存,個人可以找到一種內在的力量和平靜。
選擇自己正確的態度之後,努力走上這條道路,面對與自己想法不同的挫敗,不管在精神或物質上,都不要讓自己受到干擾,要讓自己活得快樂。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生活不在於追求無窮的滿足,而在於如何面對和調整自己對於生活的期待和實際的接受度。
學會在不完美的世界中尋找平衡,從每一次的不如意中汲取力量,可能是我們能夠給予自己最實在的生活指南。
重要的不是治癒,而是帶著病痛活下去,這是種勇氣,也是種解脫。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