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認識自己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lard

以前我很討厭戴手錶睡覺,想說睡覺就睡覺幹嘛戴手錶,尤其 Garmin 的運動手錶還會給個睡眠分數。

睡覺雖然很重要,難道真的要像考試一樣拿個分數嗎?這樣不是充滿壓力?

最近幾個月我每天都戴手錶睡覺,每天也會拿到一個分數,通常在一天見了很多人,或跑馬拉松的前後,睡眠分數都會很差。

這手錶很棒,還每天會記錄 HRV。

心率變異度(HRV) 是一種生理現象,可以被記錄、分析和解讀以幫助理解身體是如何應對生活和環境的挑戰。確切而言,HRV 是指連續心跳之間不斷變化的時間長度。 當心率是每分鐘 60 下時,心臟並不是完全規律地每隔一秒跳一下。 仔細觀察會發現,有些心跳的間隔稍微小於一秒,有些心跳的間隔稍微大於一秒。

這個分數有一個平衡的區域,當我某天生活充滿壓力的時候,這個分數就會不平衡,非常敏感的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

阿德勒「認識人性」這本書開頭的第一句話:希臘德爾斐阿波羅神殿入口,刻著一句著名的箴言「認識自己」,那是人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其答案的課題。

我們很多人讀書都讀到頭殼壞掉,因為考試的壓力忘記了分數的意義,分數真的只是為了讓自己更加了解自己。

現代科技並不完全只帶來壞處,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使命,吹噓或自傲結果其實一樣,終點都是死亡。不了解自己的能力、精神和健康狀況,會失去平衡,無法幸福的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RobinHiggin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